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移民故事】時裝企業家歷經有無 研究命理為人導航

柳怡帆。(伊鈴翻拍)
柳怡帆。(伊鈴翻拍)

文/記者伊鈴
華裔企業家柳怡帆移民加拿大48年,在時裝行業打拚30年,擁有自己的品牌、製衣廠、模特學校、10幾家門市,連鎖銷售店開到加拿大及美國的洛杉磯、舊金山。近10幾年來又致力於研究命理,出書、創辦時尚雜誌、出版社、開發電腦軟件,還涉及室內裝潢等,事業做得風生水起。

作為在當地服裝界有影響力的設計師和企業家,最欽佩她的不只是那些天天跟她相處的員工,還有員工的家屬:「你們的老闆真能撐。天啊!那個乾乾瘦瘦的女人,她是怎麼撐下來的呢?」不過,柳怡帆從不認為自己有多能耐,也不是什麼「家」,唯一的身分就是一個「學習者」,心平氣和過人生!

誤打誤撞進入服裝界

1969年,柳怡帆隨父母從台灣移民加拿大。當時,柳怡帆就讀的中學有服裝課程。看到一位日本女孩選擇服裝課程,她也選擇這門課。那時,她並沒有想將來從事服裝業,她的理想是要成為一名畫家或者建築師。

高中畢業後,柳怡帆去日本學習空間設計。大學畢業回到多倫多,當時要找一個適合的工作並不容易,於是,她去多倫多大學選讀會計課程。

一天,她去唐人街閒逛,隨意進了一家服裝店。突然,店主向她提供一份服裝銷售員工作。雖然有些意外,但是上班時間正好和她的下課時間吻合。於是,她就成了一名服裝銷售員。

天生麗質本身就是活廣告,加上聰明能幹,柳怡帆初入行就表現不凡。幾個月後,老闆邀請她入股。1978年夏天,柳怡帆從一個銷售女孩變成服裝店的股東。精明的老闆馬上另開一家店,並由她負責經營,生意果然紅火。

幹了2、3年後,老闆要關門撤伙,並讓她隨便拿東西。她隨便拿了一堆衣架和一個吸塵器。看著那一堆東西,她不知如何是好。這時,她的朋友說:「乾脆你自己開一家服裝店吧!」

1978年,柳怡帆在唐人街開了第一家屬於自己的服裝店。「就這樣,硬把我推到服裝行業來了。」這一幹就是30年。

打造自己的品牌

柳怡帆熱情開朗,工作鍥而不捨,一定要做到最好才罷休。她說這與她屬馬的天性有關。當時,許多年輕人還在求職路上徬徨,她的勤奮加上好運氣,年紀輕輕已小有成就,擁有自己的房子、車子,事業穩步上升。

1994年,柳怡帆的服裝業已經上了一定的規模,她創建自己的品牌Yanagi(千紡藝),自己設計,並擁有自己的製衣廠、染布坊、模特隊,生意做得風生水起。

到1997年,她已擁有10幾家門市店,連鎖店開到加拿大及美國洛杉磯、舊金山等城市。她設計的時裝品牌獨具特色,時尚中賦予東方元素,在多倫多當地時裝業有一定的影響。

一夜之間變窮人

2000年,正當柳怡帆生意做得紅紅火火時,她存在銀行的200萬元一夜之間不翼而飛。事情蹊蹺複雜,當時受害者還有其他人。柳怡帆不服氣,一定要查個水落石出。

官司打了6年。為了付律師費,她賣掉所有能賣的東西:房子、車子、貴重首飾等。機器被拿走了,門市也收走了。最嚴重的時候,連續幾個月付不起房租……最後官司贏了,但她拿不到錢——對方信託公司倒閉。

體驗人情冷暖

一直在優裕環境中成長的柳怡帆,沒想到有一天自己竟然會落到身無分文!好在天性開朗,她並沒有因此萎靡不振。她辭退那些需要應付生活的員工,很多人走了,也有人留下來,與她一起,從頭再來。機器是租來的,布料由供應商送來。

這一次打擊,給她上了人生的一課,也見識了人情冷暖。有人看到她落難了,想方設法騙走了她的3棟房子。也有人向她伸出援手,那些跟她合作多年的廠家,把布料送給她,做好了再給錢,甚至連帳都不結。

就這樣,經過2、3年的努力,柳怡帆的生意又起來了,生活又回到過去的平和、穩定。2003年,她收起門市,改做禮服、婚紗,一直延續至今,還有工作室。

經過那場挫折,柳怡帆的人生觀發生了變化。「人生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今天有錢,不代表明天有錢。」她變得謙和,懂人情世故了。過去她是高高在上的老闆,僱人工作,給員工發工資,沒有覺得欠他們什麼。現在員工只要有需求,她就盡力幫忙。

柳怡帆有時也發脾氣,但事後總是歉意地說:「我脾氣這麼臭,怎麼辦呢?」員工對她多是佩服和理解。跟她工作20年的小劉說:「她有她的特質。很有主見,自己認準的事,就勇往直前,從來不怕困難。在她那裡,有辦法解決的事,就不是困難。」

心平氣和過人生

柳怡帆擁有幸福的家庭,先生是大學教授,夫妻倆相敬如賓。「先成家,後立業。沒有好的家庭,事業很難成功。」柳怡帆沒有孩子,這使她能夠全情投入工作。

「懂得人家是聰明,了解自己是智慧。」柳怡帆說, 「事情發生只占10%,90%是如何去處理。對人生出現的問題,應對的方法就是心平氣和」。

柳怡帆把東西方文化中最健康的部分結合在一起,當做自己的格言,並始終心平氣和地處理工作、生活中的問題。她有30條工作格言,伴隨她35年了,一旦需要就拿出來看看。她希望自己活到老學到老。

研究命理 認識自我

柳怡帆從小家裡就有風水師,算命先生說她52歲時會什麼都失去了。那時她根本不相信:「我有這麼多東西,怎麼會什麼都沒有?」

2000年她正好54歲。那場風波,還有她家裡發生的一些事,都印證了算命先生當年說的。柳怡帆認為這絕不是巧合。她開始重新思考人生,並致力於研究命理學,紫微斗數。她認為命理不是迷信,而是一門學問——天文學。紫微斗數也是天星,人出生的那一刻,就像照相機對著天空照相一樣,已經定格了,人只不過來世間實踐而已。

「人來世界上不是偶然的,一定是有使命的。人應該去了解是怎麼來的,要到哪裡去。不能在這個宇宙中糊裡糊塗地活著。」她相信人有前世今生,認為人的大部分才華是與生俱來的,這輩子只是練習而已。她認為研究命理可以更好地認識自我。

10幾年來,柳怡帆出版了6本書,中英文版在亞洲各大機場出售。還發明了類似西方的塔羅牌,把命理與衣食住行結合起來,利用自己30年服裝業積累的經驗,開課授眾。「現代人可以用GPS導航,人生為什麼不能導航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