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外媒:陸資標走美唯一稀土礦場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唯一的稀土礦場派斯山(Mountain Pass)14日在破產拍賣中,被中國大陸樂山盛和稀土公司參與的財團標走,成交價為2,050萬美元(約新台幣6.2億元)。這次拍賣的另一名買家認為,這項交易可能有國安疑慮,將向法院提出異議。

《華爾街日報》報導,標得派斯山的財團由JHL資本集團、QVT金融,及陸資樂山盛和稀土公司組成。

稀土是現代電子設備的必須材料,大陸幾乎獨占了全球的稀土供應。2010年9月,中共一度把稀土當成懲罰工具,切斷對日本、歐美的稀土供應。

由於稀土價格低迷,派斯山已停止開採並處於破產保護狀態。不過川普當選總統後,市場對美中貿易戰的預期,使派斯山成為炙手可熱的資產。

報導中說,維吉尼亞州的企業家克拉克(Tom Clarke)說,這個月這項交易被提交法庭批准時,他計畫就交易的國家安全疑慮提出質疑。據悉,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已知道這項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