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脫歐一年 曼徹斯特房價漲幅8.3% 英國第一

曼徹斯特市中心的精品住宅「曼城河錦」。(五都海外置業提供)
曼徹斯特市中心的精品住宅「曼城河錦」。(五都海外置業提供)

文/李道明
英國提前大選選舉結果出爐,引發政壇動盪,長期觀察英國房市變化的五都海外置業經理徐翔恩表示,「這次大選結果雖然增加政治上不確定因素,但首相梅伊領導的保守黨失利,突顯選民對『軟脫歐』路線的期待,後續路線修正對脫歐程序、整體英國經濟和房市走向相對穩定。」

房價漲幅 見投資人信心

徐翔恩表示,回顧2016年脫歐公投迄今剛好屆滿一年,其對房市影響程度,從近一年來房價變化來看,除了大倫敦地區受頂級豪宅交易萎縮影響,平均房價從去年4月13%跌落到今年3.4%,呈緩漲態勢,曼徹斯特房價漲幅從去年6.4%到今年8.3%,高居英國第一,人口數排名第十的中部城市萊斯特(Leicester)從6.8%成長為7.7%,從各主要城市來看,投資人對英國房市仍具信心。

英鎊貶20% 引海外投資

而一年下來,英鎊貶值20%,匯兌優勢促使海外投資人「危機入市」,12日於台北世貿甫落幕的第三屆台灣國際房地產展上,也看得出台灣投資人對於英國房產的關注度。徐翔恩表示,「投資人多半喜愛英國完善的購屋程序,交易安全性高,特別是英國超過30年的實價登錄機制,更讓英國連年蟬聯房市透明度全球第一。」

透明度高 安全高收益產品

在各類產品類型中,徐翔恩分析,英國學生住宅的租金投資報酬率高,以五都於房地產展上推出的英國南安普敦豪華學生宿舍「海菲爾德」來說,每戶新台幣530萬元可入手,扣除必要費用後的租金投資報酬率有6.5%;利物浦精品學生宿舍「鳳凰閣」,每戶新台幣250萬元起,租金淨投資報酬率9%;而位於曼徹斯特市中心的精品住宅「曼城河錦」位居曼城市中心,每戶新台幣1千萬元起,除了租金投資報酬率6%以外,加上曼城平均房價每年增值8~10%,仍屬高收益商品。

英國利物浦精品學生公寓鳳凰閣。(五都海外置業提供)英國利物浦精品學生公寓鳳凰閣。(五都海外置業提供)
利物浦學生公寓鳳凰閣,台幣250萬可入手。(五都海外置業提供)利物浦學生公寓鳳凰閣,台幣250萬可入手。(五都海外置業提供)

(更多資訊請見五都海外置業http://www.wedooverseas.com,02-27173716)

(行銷企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