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90歲老奶奶給鄰居寫心碎字條 後續故事超暖心

加州舊金山市的瑪琳‧布魯克斯分享了來自90歲鄰居萬達的小小請求——詞句簡單,卻動人心扉。(臉書圖片)
加州舊金山市的瑪琳‧布魯克斯分享了來自90歲鄰居萬達的小小請求——詞句簡單,卻動人心扉。(臉書圖片)
【記者蘇琳編譯/報導】美國老奶奶萬達(Wanda)多年來獨自生活,跨入米壽之年的她,越加感到孤獨。對於朋友們先後離世、又無親人服侍左右的銀髮族來說,這種感受相當普遍。

萬達渴望社交,她決定自己動手解決這個問題。她寫了一張便條,放到了一位鄰居家的大門上。這位鄰居——加州舊金山市的瑪琳‧布魯克斯(Marleen Brooks)隨後在臉書分享了來自鄰居的小小請求——詞句簡單,卻動人心扉。

條子上寫道:「你可以考慮當我的朋友嗎,我是個90歲的獨居老人。我的朋友們都走了,我感到孤獨又害怕。我祈求著,請你出現。」

Frank Somerville KTVU 貼上了 2017年4月27日 


瑪琳說,當她讀到萬達的字條,「心裡很難過」,但「從好的一面說,看起來我要有個新朋友了」。

於是第二天晚上,瑪琳帶著一位朋友去造訪了萬達,她還做了杯子蛋糕帶去與萬達分享。之後,她給舊金山灣區媒體「KTVU新聞」的記者弗蘭克‧薩莫維爾(Frank Somerville)寫了電郵,告訴他所發生的事:

「弗蘭克!

「她真是個友善可人的女士!

「我們過去的時候,她喜出望外。

「萬達說:

「『我希望你沒覺得我寫條子給你很傻,但我必須得做點什麼。

「『真是太感謝你們過來了。

「『我在這裡住了50多年了,一個鄰居也不認識。』

「萬達有三個兒子,其中一位兒子去年死於癌症。另外兩個兒子住得很遠。

「她90歲了,要吸氧,患有充血性心力衰竭、骨質疏鬆症等多種疾病。

「我們帶去了杯子蛋糕(上班忙,沒來得及做香蕉麵包)。

「我也向她保證,她可以隨時給我們打電話,我都會回來陪她!

「我肯定萬達和我在一起會度過很棒的時光!」

Frank Somerville KTVU 貼上了 2017年4月27日


在瑪琳分享了自己的故事之後,萬達的字條在臉書上也被分享了千百次。

「我真喜歡這個故事」,弗蘭克在回信中寫道:「我也很願意認識萬達。但如我先前回覆時所說,像萬達一樣孤獨的人還有很多很多。我想請網友您去敲開他們的門,和他們說聲『Hi』。我知道,這對他們來說,就像擁有這個世界。而且誰知道呢,或許你也能交到一個新朋友。」

弗蘭克的建議真心不錯。

據統計,在加拿大65歲以上的老人中,約有1/4獨居;75歲以上婦女中,則有一半獨居。在美國,10位獨居老人中有8位是婦女。65歲以上婦女,獨居者則占1/3,85歲以上者則有57%獨居。

老人缺少社交生活、陷於孤獨,更容易罹患失智症、心臟病,提前離世的機率會增加,其風險等同於吸菸、肥胖和缺乏運動。加拿大馬克馬斯特大學(McMaster University)對148項研究的綜合分析已指出,老人的社會交往、外部支持越多,死亡率越低。
  
瑪琳補充說,她分享這個故事,也是想「提醒大家,我們身邊有很多孤獨的人,特別是老人。」她建議帶著點心去看望鄰家老人,「我保證這會成為一天中最高興的事。而你又交到了新朋友,這該有多棒?」

看到瑪琳和她的友人主動和萬達共度時光,真是十足暖心!

幫助銀髮族走出孤獨,還有很多方法,包括去老人中心或養老院做志工。這個暑假,用開派對的一些時間,和身邊的老人交朋友吧!你可以每週帶她/他出去散一次步、給他們做一餐飯,也可以幫他們買雜貨。一起從事些益智活動——如打牌下棋、讀報讀書,則是「好上加好」。(參閱»煙火中的空白 談銀髮族的節日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