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濕紙巾暗藏細菌危機 妳一定要知道

濕紙巾有看不到的陷阱,可能造成小孩皮膚過敏。(fotolia)
濕紙巾有看不到的陷阱,可能造成小孩皮膚過敏。(fotolia)
【記者曾晏均/綜合報導】家裡有幼兒的媽媽都必備濕紙巾,近日台灣傳出有三款濕紙巾發生惡臭及出現黑色斑點的情況,台農有限公司在臉書官方粉絲團貼出聲明,宣布台農純水濕紙巾、優美科純水濕紙巾及巧虎純水濕紙巾等,3款瑕疵產品回收。

台灣許多愛用濕紙巾的家長發現,台農、優美科的濕紙巾竟發出臭味,有一些甚至有黑色斑點,剛開始以為是自己保存不佳,也沒細究就直接丟掉了,沒想到飄臭味的原因卻是廠商品管出了問題,台農公司在臉書公告回收民國105年11月16日至106年4月22日「康那香」公司代工所製造的三款產品「台農80抽」、「優美科80抽」和「台農巧虎80抽」。

台農發出聲明表示,由於代工廠康那香股份有限公司生產線品管疏失,造成上述期間所生產的三種產品部分出現些許瑕疵,並不是所有濕紙巾都有問題,但考量為消費者負責,若發現其產品製造日期與上述日期相同者,將協助辦理換貨或退貨手續。

消息一出,不少家長紛紛留言「黑黑的臭臭的」、「三、四包都拿去擦地板了」、「一股很重的味道…..很不好聞」等。面對這些說法,台農公司也回應,對於造成消費者困擾深感歉意。
台農純水濕紙巾優美科純水濕巾。(圖截取自台農Facebook)台農純水濕紙巾優美科純水濕巾。(圖截取自台農Facebook)

「台農巧虎80抽」濕紙巾公告回收。(圖截取自台農Facebook)「台農巧虎80抽」濕紙巾公告回收。(圖截取自台農Facebook)

濕紙巾方便好用,堪稱為居家必備用品,但其中暗藏「細菌」危機很多人卻不知道!

大多數濕紙巾品牌在出廠前並沒有經過滅菌,內含高量水分反覆抽取使用會不斷與空氣接觸,若無添加防腐抑菌劑產品容易長菌、發霉。因此皮膚科醫師建議,濕紙巾只擦拭健康無損的皮膚就好,盡量不要擦拭眼、鼻、口唇,以免惹「細菌」上身。

皮膚科醫師邱品齊在其「幸福美肌學院」部落格中提到,濕紙巾或濕式衛生紙都應該屬於化妝品管理標示全成分,不然消費者經皮膚接觸,潛藏很多風險都無法確知,而且在不知情下過度接觸防腐劑也容易造成皮膚過敏。

濕紙巾有看不到的陷阱,可能讓小孩皮膚過敏,邱品齊醫師建議,能用水洗就不要用濕紙巾擦,若非用不可,則要盡量找不含香料、色素及清潔類界面活性劑的產品,裡面也不可添加過多的植萃、精油或保養成分,尤其是嬰兒使用濕紙巾更是要多加留意成分標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