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影片】寶寶出門一定要擦防曬液嗎?

可在出門前15分鐘在裸露皮膚上多搽一些防曬霜。
半歲以上嬰幼兒,可在出門前15分鐘在裸露皮膚上多搽一些防曬霜。之後每2小時以及在寶寶游泳或出汗後再補搽一次。(iStock)
【大紀元訊】進入盛夏,成年人都知道用帽子、墨鏡和防曬霜來避開烈陽的直曬。而嬰兒的皮膚更薄、更嬌嫩,要讓他們不被曬壞,有甚麼特別注意事項呢?

林小姐提問:「寶寶出門一定要噴防曬液嗎?如果不用防曬產品會有什麼後果?」

康奈爾大學下城醫院兒科主治醫生、幸福兒科診所院長黃彥鈜 答:


林小姐應該是非常關心寶寶的媽媽。這是個好問題。一般在六個月以下的嬰兒,我們都不建議直接讓寶寶曬太陽。可以抱寶寶出門,可以給寶寶打傘或者戴帽子。所謂的不直接曬,就是真的不讓寶寶直接曬到太陽。但即便打傘的話,寶寶還是會受到一些太陽輻射。所以還是要給寶寶塗防曬霜。

六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直接曬太陽,但不要在太陽最強烈的時候(比如中午)把他帶出去,或帶到海灘上暴曬。因為嬰兒體形非常小,體表面積卻非常大,脫水的機會比大人高很多倍。

如果帶寶寶出去在海灘上玩耍,要確保塗防曬霜;另外就是要確保寶寶喝很多的水,這樣寶寶才不會容易脫水。

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兒科醫生Jay Joo博士的提示與黃彥鈜醫生相當接近。他認為,最好的保護就是避免陽光直射,尤其是在上午10時至下午2時之間。

此外,他還有如下六點建議:


1. 給寶寶戴上寬邊帽子,穿上輕質材料的長袖衣褲。

2. 如果寶寶不反對,可給他/她戴副墨鏡。

3. 六個月以下嬰兒,可在手部搽少許防曬霜。要確保防曬霜不會刺激寶寶皮膚。

4. 半歲以上嬰幼兒,可在出門前15分鐘在裸露皮膚上多搽一些防曬霜。之後每2小時以及在寶寶游泳或出汗後再補搽一次。

5. 選用SPF 30的廣譜防曬霜或防曬液。

6. 如果寶寶已曬傷,可用冷敷法、爐甘石洗劑或蘆薈潤膚露緩解症狀。

影片:寶寶出門一定要噴防曬液嗎?

(看完整直播»新生寶寶的「成長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