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影片】新生寶寶的輔食可以放雞蛋嗎?

有的人給寶寶吃輔助食品,喜歡把一個雞蛋加在奶裡。可不可以?
有的人給寶寶吃輔助食品,喜歡把一個雞蛋加在奶裡。可不可以?(Fotolia)
【大紀元訊】問:您好,我想問一下關於新生兒飲食問題。有的老人給寶寶吃輔助食品,喜歡把一個雞蛋加在奶裡。我不知道這樣可不可以?還有寶寶一天吃幾顆雞蛋比較合適?(洪小姐,紐約)

康奈爾大學下城醫院兒科主治醫生、幸福兒科診所院長黃彥鈜:

要回答你這個問題之前,我必須知道你的寶寶有多大。如果寶寶剛到開始吃輔食的年紀,也就是在寶寶4~6個月的時候,我不建議以雞蛋作為第一個寶寶進食的輔食。

為什麼呢?因為最近的研究表明,雞蛋是七種嬰兒敏感食物中最敏感的一種食物。如果太早給寶寶吃雞蛋,就有可能引起食物過敏。

如果您的寶寶已經1歲多了,已經開始吃了很多其它的輔食,而且也曾經吃過雞蛋,沒有發現有雞蛋過敏現象的話,那把雞蛋下在牛奶裡面給寶寶吃當然不會有任何問題。但由於雞蛋本身含有高量的膽固醇,所以嬰兒一天只要吃一顆就足夠了。
  
嬰兒開始吃輔食時,如果是4~6個月之間的寶寶,一般我們會選擇給寶寶喂嬰兒米糊。為什麼呢?因為米糊已被視為是最容易被嬰兒消化的一種輔食。我們知道嬰兒身上的每一個器官都還沒有完全發育成熟,包括腸胃。一直以來都是以奶為主的嬰兒,一旦開始吃輔食,他的腸胃就要開始運作、消化一些不同的食物了。一個最容易被寶寶消化的食物就是米糊。接下來我們可以增加一些像水果這樣的、也是容易消化的食物;最後加一些蔬菜類。因為蔬菜相比米糊、水果較難消化。

影片:新生寶寶的輔食可以放雞蛋嗎?


看完整直播»新生寶寶的「成長秘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