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日本「會上錯菜的餐廳」 失智老人當服務生

這家名叫「會上錯菜的餐廳」的服務生全是患有失智症的老人。(擷自工藤瑞穂推特)
這家名叫「會上錯菜的餐廳」的服務生全是患有失智症的老人。(擷自工藤瑞穂推特)

【記者陳俊村/報導】本月初日本東京有家另類的餐廳開幕。該餐廳聘用有老年失智症的長者當服務生,他們因為記憶力不好,經常忘了顧客點什麼菜或是上錯菜,所以顧客無法預期會吃到什麼菜。但顧客卻不嫌棄他們,反而有種溫馨的感覺,而上菜時往往還有意外的驚喜。

這家名叫「會上錯菜的餐廳」(注文をまちがえる料理店),於6月2~4日在東京江東區試營運3天。該店聘請6名罹患老年失智症的長者當服務生,儘管他們經常會將顧客的點餐搞錯,但總是面帶笑容,很親切地服務顧客。

而顧客在得知他們的情況後,也無責怪之意,只是耐心地提醒他們。但有時候他們上的菜和顧客點的不一樣,因而讓顧客感到意外。

日本《Soar》總編輯工藤瑞穂在光顧這家餐廳後,日前在推特上發文說,她原本點漢堡,但上桌的卻是餃子,令人捧腹大笑,但一切都是出乎意料的美味。她表示,這些服務生都面帶笑容,似乎覺得很有樂趣。

至於為何會出現這家「會上錯菜的餐廳」呢?這是因為當地電視台導演小國士朗在4年前拍攝過失智症紀錄片,期間工作人員受多位老人熱情款待。雖然有時候老人會弄錯他的食物,但他都沒有立即糾正老人,反倒認為人們應該接受失智症老人的失誤,與他們和平共處,因而籌辦這家餐廳。

雖然「會上錯菜的餐廳」只營業短短數天,目前已有計畫在9月21日「國際失智症日」(World Alzheimer’s Day)再次開業,藉以宣導接納患病長者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