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喝鮮奶茶導致腎結石? 食藥署闢謠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網路謠傳常喝鮮奶茶會導致腎結石,因為茶葉富含草酸,牛奶富含鈣質,兩者結合就形成草酸鈣(結石)。食藥署表示,實際上,鈣質確實會與腸道中的草酸結合,然而大部分草酸鈣都會隨糞便排出,不會滯留體內而形成腎結石。

民眾擔心喝茶時加上牛奶(鮮奶茶),因為兩者含有的草酸與鈣質結合,就形成草酸鈣,導致腎結石。這實際上是一知半解的認識。

食藥署表示,鈣質確實會在腸道中與草酸結合,形成不溶解、不被吸收的草酸鈣,但是,大部分草酸鈣不會停留在腎臟,反而是在腸道中隨著糞便一起排出,所以不用擔心成為腎結石。

腎結石的來源主要有「鈣結石(草酸鈣或磷酸鈣)」、「尿酸結石」、「感染性結石」及「膀胱酸結石」。可能的成因為家族病因、水分攝取少、高鈉飲食、高普林飲食或是用藥狀況(如長期補充鈣片、維生素C)。

食藥署建議,民眾可以攝取足夠鈣質,但一定要多喝水,並且減少高普林、高蛋白和高納的飲食習慣,一旦身體不適,應適時就診,遵循醫師吩囑進行治療。

此外,由於攝取過多草酸食物會影響鈣、鎂、鉀等礦物質的吸收,建議民眾在攝取鈣質的同時,避免以下食物,才不會補充了鈣質卻沒有充分吸收。富含草酸的食物:茶、啤酒、草莓、葡萄、巧克力、菠菜、芹菜、芥菜、韭菜、杏仁、腰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