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淘寶村」現狀引業界關注電商泡沫化

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網,最近曝出多地區的淘寶村出現經營困境。
阿里巴巴旗下的淘寶網,最近曝出多地區的淘寶村出現經營困境。(Getty Images)
【記者李默迪/綜合報導】淘寶網最近狀況連連,與順豐之間的封殺大戰剛剛結束,多地「淘寶村」最近被曝生存狀況問題,並引發業界對電商泡沫化的擔憂。

「淘寶村」一詞是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阿里研究院的定義,將以淘寶為電子商務平台的家庭10%、年度交易總額至少達到1000萬元的農村地區評為「淘寶村」。

近來,媒體和中國相關機構多有關注「淘寶村」的現狀,有報導說一些農村淘寶店開始出現沒落的跡象。

中央社18日引述山東曹縣的情況報導,這裡曾有數十家村子被阿里評為淘寶村,甚至有的在中國排名靠前,但是目前已經出現大批關店的情況。

報導引述當地人的說法表示,2009年開始淘寶店逐漸增多,很多原來從事小生意、種地的農民轉而做電子商務,但並不像媒體所說的「輝煌」,幾年後很多店面正在關門。

阿里研究院今年2月份發布的2016年中國「淘寶村」研究報告中說,中國 「淘寶村」超過1300個,分佈在18個省市區,數量最多的省份是南方的浙江、廣東和江蘇。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第一個大規模從事電子商務的農村,出現在2009年,地處江蘇省,同年河北和浙江兩省也出現淘寶村。

比如廣東的廣州市,淘寶村數量在2012年達到高峰,但去年已經有100多家關門,被業界稱為低門檻「一夜暴富」,但壽命很短。

「淘寶村」的情況也令業界開始關注「電商泡沫化」,即類似中國房地產市場那樣,大筆融資、急速擴大規模,但是其負效應是存在泡沫破裂、資不抵債的風險。

中國電子商務研究中心6月13日發文,直接點名淘寶在農村的運作並不樂觀,比如軟體服務費高但利潤低,實際開店後發現與當時宣傳時的承諾不相符。

最近,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淘寶網剛剛結束於順豐物流之間的封殺大戰,據悉其中涉及客戶訊息問題。兩天后在中共郵政局的約談中又突然宣布雙方繼續合作。

淘寶網在2016年末時也曾受到關注。美國貿易辦公室2016年12月公佈當年的「惡名昭彰市場名單」,淘寶網名列其中,這是時隔4年後再度出現同樣情況。美國貿易辦公室的理由是,淘寶網出售的商品中存在假貨,淘寶網對相關舉報反應遲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