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司馬泰:揭秘中共性亂史的理論基礎

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中的確是提到過「公妻制」。
「共妻」 (也稱「公妻」)一說並非空穴來風。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中的確是提到過「公妻制」。(網路圖片)
文/司馬泰
這裡是要挖挖中共性亂的更深層次原因。

「公妻制」的由來

「共妻」 (也稱「公妻」)一說並非空穴來風。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中的確是提到過「公妻制」(community of women)。不知道馬克思所處的時代到底有多麼開放,他說那個時代已經是個「公妻制」的時代了。無產階級的妻子和女兒,不是被資產階級強姦,就是已經在公開賣淫。「資產階級的婚姻實際上是公妻制。人們至多只能責備共產黨人,說他們想用正式的、公開的公妻制來代替偽善地掩蔽著的公妻制。」糟糕的是,馬克思這種說話的口吻把後來的共產主義實踐者們弄糊塗了,馬克思到底是贊成「公妻制」,還是反對「公妻制」呢?

蘇聯的解密檔案表明,在一定範圍內還真出現了婦女被公有化,布爾什維克憑證消費女人的現象。蘇聯出現過 「一杯水主義」,就是說,在共產主義社會,滿足性慾的需要就像喝一杯水那樣簡單和平常。代表人物有一個柯倫泰女士。柯倫泰是列寧內閣中唯一的女性部長。柯倫泰寫過一部小說來表達她的性觀念,裡面的一個女共產青年團員瓊尼亞聲明:「性生活對於我不過是單純的肉體的滿足。我對我自己的對手是依照情趣而變化的。我現在已經妊娠了,但是誰是我的小孩的父親,連我也不知道。可是這件事,對於我,隨便怎樣都可以。」

正是這樣,性放縱在蘇聯一時成為了潮流。這是不是與馬克思在《共產黨宣言》裡闡述的「用公開的公妻制來代替掩蔽的公妻制」造成的惡果呢?看來馬克思是推卸不了責任的。

有人說了,馬克思早在發表《共產黨宣言》的幾年前,就明確反對過「公妻制」。是有這麼回事,在《1844年經濟學哲學手稿》中,馬克思稱「公妻制」是粗陋的共產主義的表現,並非他所宣導的高級共產主義所認可。不過,在實踐中,不是得有個初級階段嗎?所以,蘇聯出現的性放縱幾乎是馬克思主義的必然結果。

馬克思的糾結

共產主義的核心就在一個字,「共」,或者「公」,公有制,首要任務就是要消滅私有制。私有制的最後堡壘是家庭。幾千年來,家庭作為社會的最小的結構元素,是天經地義的私人領地,也就是人們說的「私生活」的一部分。也就是說,「家庭」的存在必然成為消滅私有制、實現共產主義的具有「一票否決權」的絆腳石。所以,消滅家庭是共產黨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家庭的核心是婚姻。家庭是婚姻的棲身場所。沒有了家庭約束的婚姻是什麼樣子的呢?這就是馬克思、恩格斯頗感糾結、費盡心機想要解答的問題。沒有家庭的婚姻將導致男女的亂性,也就是變成事實上的「公妻制」,這一點是共產主義的把柄。所以,批評者就用 「公妻制」抨擊共產主義,弄得馬克思、恩格斯灰頭土臉。馬克思不得不出來說「公妻制」是粗陋的共產主義,還說資產階級早就已經是「公妻制」了,企圖從中解套。

馬克思還辯解說,婚姻的基礎可以歸為兩個東西:財產和感情。私有制的財產導致婚姻不純潔,使得婚姻成為財產的附庸。在消滅了私有制之後呢,財產都是公家的了,這時候的感情才是純潔的。所以,馬克思認為共產主義的婚姻是基於兩性愛慕的純潔關係,比資產階級的婚姻要高尚得多。

恩格斯在《家庭、私有制和國家的起源》一書中,進一步闡述共產主義的婚姻觀。恩格斯指出,「歷史上一夫一妻制的出現,並不是個人性愛的結果,而是為了保存和繼承私有財產產生的。這是一夫一妻制產生的最主要目的。」恩格斯稱這種「一夫一妻制」是基於財產的「古典」模式。他認為財產公有化之後一種「嶄新」的基於愛情的「一夫一妻」模式將會出現。

沒有財產的束縛,基於純潔愛慕之心的婚姻,聽起來多麼的高大上!遺憾的是,馬克思、恩格斯的辯解在共產主義的實踐者那裡顯得蒼白無力。感情這個東西是靠不住的。今天愛這個,明天愛那個,這不就等於是在鼓勵亂來嗎?柯倫泰的「一杯水主義」就是這種婚姻觀在實踐中的真實體現。

共產婚姻的隨便性

共產黨從概念上對家庭的理解就已經與傳統背道而馳了。在共產黨的眼裡,家庭不再是維繫社會的永恆要素,不過是個過渡性質的東西,早晚要被消滅的東西,既然是過渡,那麼也就不那麼重要了,從而維繫家庭的婚姻也不再具有傳統的嚴肅性了,而是變得極其隨便了。馬克思主義把理想的婚姻簡化成了性愛,拋棄了自古傳承下來的繁衍後代、撫育孩子以及方方面面的社會責任和道德義務。

馬克思主義導致的婚姻的隨便性,在中共的領導人中尤其突出。
  
據曾任中共宣傳部秘書的鄭超麟的回憶錄「革命與戀愛」一書披露,已有家室的中宣部長彭述之先是與蔡和森的妻子向警予胡搞,後來又與羅亦農的妻子睡到了一起;向警予死後,蔡和森又奪去了李立三的妻子李一純;而羅亦農後來又奪去了賀昌的妻子諸友倫;李一純則先後與楊開智、李立三和蔡和森都組成過家庭;而與朱德的前妻(朱敏的親生母親)私通者,正是出賣羅亦農的人,後遭中共暗殺。他們之間關係的混亂與亂來,到今天都很難梳理清楚。

中共歷史上出現了兩次「換妻潮」。一次是抗戰開始後的延安時期,再一次就是1949年中共建政之後。中共的各級官員們很多都喜新厭舊,拋棄糟糠,娶了新歡。比如金維映、鄧小平和李維漢的三角關係。金維映原是鄧小平的第二任妻子。1933年,因鄧小平遭到內部整肅,金維映隨即與鄧小平分離了。由於工作關係,金維映與中共中央組織部部長李維漢接觸的機會多了,不久便和李維漢沒有經過任何手續而同居了,這種「夫妻」還得到了「公認」。但好景不常,一九三七年抗戰開始,大批的女學生湧進延安,李維漢馬上另有新歡,金維映就成了黃臉婆,被送到莫斯科,名為「留學」,實為被遺棄了。

再說一個張聞天的故事。張聞天在莫斯科時就曾與一俄國女子結婚。回到江西蘇區後,又與紅五軍團政治部主任劉伯堅的老婆王淑貞搞上了。劉伯堅長期在前線,老婆被人撬了。開始長征後,王淑貞留下了,半路上張聞天又與劉英同居了。劉英也是一大堆婚史。1927年在武漢戀愛結婚不久,被送往莫斯科進入中山大學,到了莫斯科,剛結了婚的她就開始與別人同居。回到江西蘇區後經人撮合與伍修權結婚,僅同房兩夜,就宣佈離婚。張聞天跟劉英好了一陣子,就又被送去蘇聯留學了。隨後張聞天又與劉英的妹妹同居了,還生有一子。那個亂啊,就是共產主義的婚姻觀,對性和婚姻很隨便。

再舉個例子,李伯釗、楊尚昆和王觀瀾的三角關係。李伯釗是楊尚昆的夫人,在莫斯科結的婚。李伯釗回到江西不久,就和王觀瀾姘居了。王觀瀾是所謂中華蘇維埃共和國中央政府土地部副部長。在蘇區,只要男女有了「同居」事實的存在,大家就公認是夫妻關係,登記不登記是無所謂的。所以誰都承認李伯釗和王觀瀾的夫妻關係。後來楊尚昆也來到江西蘇區,李伯釗就拋棄王觀瀾又跟了楊尚昆,跟誰過很隨便的。

禁慾主義的由來

蘇聯在經歷了早期的性放縱之後,嘗到了苦果。性病蔓延,同時性亂也帶來大批副產品——新生兒,孩子無人看管撫養,造成嚴重的社會問題。於是,蘇聯開始抨擊「一杯水主義」,去色情化,轉向了禁慾主義。

看起來,「性放縱」與「禁慾」是決然相反的兩個極端。實際上都是黨對家庭加以控制的產物。無處不在的黨組織不會留下空白點,一定會滲透到每個家庭裡。每個家庭都搞一個黨支部那也是不可能的,怎麼辦呢?那就讓家庭成為黨可以隨意操控的一部分。黨來規定你什麼時候可以談戀愛,什麼樣的方式才可以談戀愛,什麼時候組成家庭,什麼時候可以結婚,可以跟什麼人結婚,什麼時候可以生孩子,可以生幾個孩子等等。當黨讓你隨便愛慕的時候,那就是性放縱(「共妻」);當黨不讓你隨便愛慕的時候,那就是「禁慾」。性放縱與禁慾主義都是符合馬克思主義的一切都基於愛慕之心的婚姻觀的,只不過是黨來決定你什麼時候,什麼方式可以產生愛慕之心。

所以,黨操控家庭和婚姻的結果,「性放縱」與「禁慾」看似極端的兩個方面,實質上不過是一步之遙,都是共產主義家庭和婚姻觀的自然表現。

中共的禁慾主義,一個是戰爭年代留下來的傳統,士兵常年奔波打仗,自然不能結婚;二是意識形態造成的,這算是受蘇聯從性放縱到禁欲主義轉向的影響,把自由戀愛定性為「資產階級思想」,「不愛紅裝愛武裝」,男女性別差異都消失了。

千萬別以為共產黨就放棄性亂了。在中共的各個時期本身,性放縱與禁慾主義一直都同時存在,只不過是發生在兩個不同的階級群體。在無產階級的隊伍裡,總得有幹部,有群眾,他們本身就形成了兩個階級。共產黨自己不承認幹群關係是兩個階級的關係,但是事實上他們就是不同的兩個階級。幹部有特權,群眾沒有特權。幹部可以「共妻」,可以性亂,可以性隨便,群眾就只能「禁慾」,這就是為什麼在共產黨的理論下,二者同時存在的根本原因。

毛澤東本身就為全黨幹部開了壞頭。據1993年出版的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所編《毛澤東年譜》記載,毛澤東在1928年6月下旬與19歲的賀子珍結婚,原配楊開慧1930年11月被殺害,時年29歲。毛這是另結小蜜新歡,而且犯了重婚罪。到了延安後,毛依然拈花惹草,與一位漂亮時髦的女翻譯吳廣惠,還有造訪延安的美國人史沫太萊胡來,被賀子珍撞到,賀子珍大鬧,被毛以「精神病」為由,將她送到莫斯科就醫。1946年賀子珍回國後,雖然還沒有同毛離婚,可發現毛的正式妻子已經是江青了。毛的女人還有很多。

中國特色的性放縱

蘇聯經過了一個從性放縱到禁慾主義的過程,而中共經過了一個從禁慾主義到今天性混亂的過程。特別是今天有了蘇聯當初沒有的避孕和墮胎技術,使得中共現在的性混亂已經是無所顧忌地放縱開去了。

從這幾年反腐落馬的官員看,淫亂已成燎原之勢。薄熙來、周永康等個個都是與多人通姦,原央視副台長李東生拉皮條把央視拉成了首長們的逍遙宮。中共官員的淫亂至少有兩個「中國特色」。一是包養的數量驚人,比如江蘇省建設廳原廳長徐其耀,包養140多個情婦,其中更有一對母女雙雙成為其情人。二是很多已到超級變態的地步,比如原最高法院副院長黃松有,特別嗜好「嫖宿幼女」。近年來中共官員強姦未成年幼女已成燎原之勢,連媒體上都在討論「為什麼官員喜歡姦淫幼女買處」。

在一個正常的社會裡,傳統文化、宗教信仰能夠教導人們如何做人,如何對待家庭和婚姻,如何擔當責任和義務。而共產黨的意識形態要消滅家庭,造就的後果是,人們沒有了道德的約束,只是從性行為中尋找滿足,傷風敗俗,破壞人倫,墮落社會。馬克思有沒有預見到他的共產主義理論會導致性放縱? 他是有的,他從來就沒有辦法說清楚他那個沒有家庭責任和義務,純粹基於早三暮四的愛慕之心的愛情能夠維持穩定的夫妻關係。

毫不誇張的說,《共產黨宣言》是暴力的宣言書,是暴政的宣言書,其實,也是淫亂的宣言書。 要在中國重新恢復傳統的婚姻觀和對家庭的責任,摒除共產流毒是第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