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糖尿病足」小傷口恐截肢 這些情況要小心

控制好血糖是糖尿病足的治療原則。(Fotolia)
控制好血糖是糖尿病足的治療原則。(Fotolia)
文/林旭華(家醫科醫師)
有較高比例的亞洲人即使不肥胖,也可能會罹患糖尿病。這與先天的基因以及飲食習慣有關,因此亞洲的糖尿病患目前正逐年增加。糖尿病如果血糖控制不佳,會導致許多的病發症,其中「糖尿病足」是導致糖尿病患住院治療的一個重要因素。

62歲張先生,罹患糖尿病20年了,平時血糖控制不佳,那一天來門診換藥,發現左腳大拇趾已不見,原來是上星期至整形外科截肢了。換完藥後,剛要開口安慰他時,發現眼睛泛著淚光的他對我說:「早知道如此,當初就應該聽醫師的話控制好血糖。」我連忙轉移話題,詢問傷口疼不疼呢?張先生回答:「足部早已沒感覺了。」
大部分的截肢病人是因為嚴重糖尿病足而施行截肢手術。(Fotolia)大部分的截肢病人是因為嚴重糖尿病足而施行截肢手術。(Fotolia)

什麼是糖尿病足?

在糖尿病的慢性併發症中,足部病變是常見的,它泛指發生在病人足部的血管、神經、及皮膚病變。以美國為例,每年有20%糖尿病患因為足部病變而住院,有50%以上的截肢病人就是因為嚴重糖尿病足而施行截肢手術。美國如此,台灣亦是如此,因此對於糖尿病足的問題,絕不可輕忽。

為什麼會產生糖尿病足

最大原因就是長期性血糖沒控制好,導致神經、血管、皮膚、免疫系統機能受損。當末梢感覺神經變差了、對於外界的機械性外力和溫度變化反應遲鈍,容易產生外傷感染而不自知。當血管粥狀動脈硬化變窄了、血液循環變差了、對細菌感染抵抗力變弱了、傷口修復的速度變慢了、加上大部分的糖尿病人忽略了足部的早期病變,因而日漸惡化,終至紅腫發炎、感染、潰瘍、壞疽或截肢。

糖尿病足的嚴重度分級:(根據Wagner氏分期可分為五期)

第零期:無潰瘍,有胼胝,有足部變形。

第一期:表淺潰瘍,無明顯感染。

第二期:深潰瘍,有明顯感染無侵犯到骨髓。

第三期:深潰瘍,有明顯感染侵犯到骨髓。

第四期:局部組織壞死。

第五期:全足部壞死。
糖尿病足部因缺乏適當之護理而潰瘍。(Fotolia)糖尿病足部因缺乏適當之護理而潰瘍。(Fotolia)

如何發現早期糖尿病足   

早期糖尿病足泛指第零期和第一期。臨床表徵可能會發現因為神經病變造成足部變形,其受壓點會有足部的紅腫、水泡、胼胝及雞眼的變化。當缺乏適當之護理而進一步惡化到感染。

糖尿病足的治療方法

糖尿病足的治療原則為控制好血糖,然後安排影像學檢查排除骨隨炎,同時評估傷口的範圍和嚴重度,再評估神經病變和血液循環狀態,適時清創切除壞死的組織、將傷口組織樣本做細菌培養,接著投予廣效性抗生素治療以及妥善的傷口照顧,必要時可施行血管繞道手術改善血液循環。
以溫水泡雙腳15~30分鐘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Fotolia)以溫水泡雙腳15~30分鐘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Fotolia)

保護糖尿病足  雙腿照顧重點


如果經由正確的護理方式可以延緩足部病情之惡化,重點為選擇皮質柔軟的運動鞋或皮鞋為主,鞋子、襪子必須合腳,不要過鬆或過緊,質料以棉質襪為佳,厚一點襪子可以增加保護作用。剪指甲要小心,不小心就會破皮了。最好使用平剪方式防止甲溝炎的發生。

每日一次足部自我檢視並且保持清潔乾淨,一旦發現有紅腫現象馬上就醫。適當的足部運動或溫水泡雙腳15~30分鐘有助於改善血液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