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飲茶花絮

文/蔡雲雀
「山上茶樹青又青,採茶的姑娘真多情…….。」

這便是在台灣曾流行過的一首極富民謠意味的歌曲,不禁令人想起昔日茶農的採茶情歌,和那些樸實無華卻流露著真摯情衣的茶山情歌。

每當風光綺麗的春天,在廣大的茶區,山上、嶺下、溪邊,到處可以聽到情緒不同、聲調不同的情歌。

茶,原產於中國,傳播於世界,中華民族最早發現茶樹和茶的利用價值,最先發明茶的栽培技術和各種茶的製法,形成舉世矚目的茶葉品飲藝術和茶的文化,為人類做出永不可磨滅的貢獻。

有幸與茶結下不解之緣,養成愛好飲茶的習慣,晨午一壺紅茶、綠茶或西洋花茶,茶真正成了每天生活的必需品,半天不喝茶,就會感到說不出的不悅,即使有白開水供應,或其他飲料供給,亦難解無茶入口之苦。

我特別喜歡喝花茶,蘇州茉莉花茶多比較清香,茉莉花的湯味,依茶胚有別,細嫩茶胚味醇鮮爽,較老茶胚味濃欠鮮 。蘇州茉莉花茶主要茶胚為烘青,也有綠茶、尖茶、大方。而西洋花茶都一一具有治病療效。

用壺沖泡,再倒入瓷杯,沿瓷杯邊緣往裡看去,清湯茶色,栩栩如生,一邊聞香品味;一邊欣賞茶杯風光,我把它當成芬芳的畫,悠揚的樂曲、甘醇的詩,的確是無上的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