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僑委率團赴陸 綠委籲撤職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中)、莊瑞雄(右)19日召開記者會爆料,現任僑委王維與前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5月底曾率多名現任僑務人員前往中國接受招待。(記者陳柏州/攝影)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中)、莊瑞雄(右)19日召開記者會爆料,現任僑委王維與前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5月底曾率多名現任僑務人員前往中國接受招待。(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近來中共與巴拿馬建交、挖走台灣邦交國,引發國人譁然。不過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莊瑞雄昨(19)日召開記者會爆料,現任僑委王維與前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5月底時曾率多名現任僑務人員前往中國接受招待,甚至登上新聞版面,為中共統戰宣傳題材,綠委要求總統立刻拔掉或不續聘2位僑務委員;對此,王維回應說:該活動屬聯誼性質、不涉政治,且也向中方表達台灣立場,並非摸頭。

羅致政表示,他接獲民眾指控說:吳英毅今(106)年在5月底時,以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榮譽團長身分,率團到中國參訪。並於5月25日,在北京會見國僑辦副主任譚天星相見歡,甚至相關報導及照片還刊載在國僑辦的官網上,成為中共大肆宣傳的統戰題材。

羅致政說:更令人詫異的是,隨團人員除吳英毅之外,還有現任僑務委員王維、周賢孟2人,其他還有僑務諮詢委員、僑務顧問、僑務促進委員會等總計11人。羅致政批評,外交與僑務是對外工作的一體兩面,面對中共打壓日益進逼,整團人員非但沒有同仇敵愾,反而同場配合演出,上演你儂我儂,簡直是「認同錯亂」。

此外,由於5月中時台灣政府曾舉辦全球僑務會議,羅致政質疑,王、周兩名現任僑委也有受邀回台,結果他們接受來回機票補助、花納稅人的錢後,卻是先來台灣再去中國,他完全無法接受。

莊瑞雄說:5月底時台灣為了參加世衛大會而全國總動員,但卻有現任僑委和前官員「扯政府後腿」,簡直太離譜。莊瑞雄也提出3點要求,由於僑務委員由總統任命,他要求總統蔡英文與僑委會應「立刻拔掉」這些僑委與僑務人員;另外,原政務官卸任後赴陸有3年管制期,但吳英毅卻在任內自行將赴中管制期鬆綁成1年,他要求僑委會應訂定僑務人員行為準則規範,並將赴陸限制期改為「至少3年」。

對此,僑委會副委員長呂元榮表示,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事前曾當面勸阻,但王維等人仍執意前往,由於吳新興目前正在美國訪問,待返國後會立刻召開會議處理,預計在1個月內訂定,公布僑務人員行為規範。

不過王維回應說:全美台灣同鄉聯誼會赴陸參訪是多年來的例行活動,屬於聯誼性質、不涉政治,主要是在闡述台灣國際立場、推動草根外交,不可能幫中共講話。且與中共人員接觸時,都沒有談到「祖國統一」的話題,但事後中方要怎麼報導,他也沒辦法。王維強調,他們到中國參訪的行程完全自費,過程中也當面向中方表達台灣立場、希望中方尊重,若要遭中共收編,早就被摸過去了。

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則回應說:目前僑委會正在了解實際狀況,他相信絕大多數海外僑胞,不分黨派堅定支持國家,為國家自由民主奉獻不遺餘力。但若真有立委指稱的行為,不僅違背國人託付,也辱沒僑務委員的身分,也辱沒對國家和民主自由忠貞的品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