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學習天地】盡力而為 讓世界更美好

 (123RF)
(123RF)

文/李寈(台中市龍津國小)
你家附近的馬路乾淨嗎?大部分的馬路都不是很乾淨,隨處可見人們任意丟棄的菸蒂和檳榔渣,實在很不雅觀!聽說有國外遊客來台遊玩,看到有人打開車窗往外吐檳榔汁而嚇了一大跳,心想台灣人的身體怎麼會如此的糟,動不動就「吐血」?唉,給人這樣的印象真的很不好!

現在的氣溫越來越高,再這樣下去,我們以後可能會抱怨冬天太「熱」。當北極的冰山持續融化,對北極熊來說,代表豐盛美食的冬天卻不能求個溫飽,無法安心冬眠,餓到受不了的大熊竟然吃了自己的孩子,令人既震驚又心酸!試想:人類會吃了親生骨肉嗎?當然不會!

儘管我們力量很小,但還是要盡力而為,多做一些正面有意義的努力,因為假如大家都願意這樣做,每個人都付出一點點小力量,集結起來就變成大力量;相對的,假如大家都認為自己的力量微不足道,不可能造成太大的影響,那麼,地球就不可能變好了。

不要以為拯救地球需要做什麼轟轟烈烈的大事,其實,只要從你我生活中的小動作開始,養成不亂丟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的好習慣,再加上有空時到路邊幫忙撿垃圾,讓馬路變得一乾二淨,平時注意隨手關燈、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參加淨灘、種樹活動,既保護生態又能自救,不費力又好處多多,那麼我們快點行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