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搭飛機遇上亂流 如何面對?

飛機起降時有陣風吹起就容易產生低空亂流。
飛機起降時有陣風吹起就容易產生低空亂流。(YOSHIKAZU TSUNO/AFP/Getty Images)
【記者莫琳編譯/報導】6月10日,台灣著名的空拍專家、紀錄片《看見台灣》導演齊柏林搭乘的直昇機不幸在花蓮豐濱失事墜毀,令台灣痛失一位優秀人才。齊柏林生前常跟好友提到:最怕氣流。氣流,或者亂流(或稱湍流),對飛行的影響有多大?在今日旅遊頻繁的時代,搭飛機旅行遇到亂流應該如何面對呢?

亂流是什麼?如何發生的?

風是造成高空和低空亂流的主因。飛機起降時有陣風吹起就容易產生低空亂流。在高空中,亂流來自地表的熱氣垂直上升而形成所謂的上升氣流,還有其他的噴射氣流,山脈上的風,遭到另一架飛機的尾流漩渦造成飛機本身的動盪也能產生亂流。

上升氣流就是向上移動的氣流,下沈氣流就是向下移動的氣流。當白天陽光照射致使地表的熱氣溫度高於高空的冷空氣時,由於較暖的空氣密度較低,熱氣會上升跟高空下降的冷空氣互換而形成對流現象。這股垂直上升的熱氣流可能高達3公里(2英里)或更高。熱氣流的半徑愈大,上升得愈高。上升氣流或下沈氣流若遇到地形障礙如山脈就可能發生亂流。

台灣資深飛行教官于皓瑋形容下沈氣流就像是「上帝給航空器的一拳」,擔心齊柏林的直昇機可能遇上了這致命的下沈氣流。

另外,飛行員最怕遇上晴空亂流(Clear Air Turbulance),晴空亂流就是氣流受到山脈地形的阻隔而瓦解成多個氣團,而形成的亂流。晴空亂流不容易被察覺,許多軍用飛機空中解體的最終元凶就是遇上這個。

亂流有沒有危險?

多數飛行員和空服人員會告訴你擔心亂流是沒有必要的,因為很少,幾乎沒有飛機真的因為亂流而失事。但是,亂流,尤其是「晴空亂流」則有可能造成機上人員受傷甚至死亡,尤其是遇到不預期的亂流,很強的亂流,加上乘客或空服員沒有繫安全帶更容易發生意外。

幸運的是,荷蘭皇家航空(KLM)飛行員庫羅恩(Menno Kroon)表示,飛行員可以從雷達、外在情況(積雲可能意味著麻煩)、起飛前的天氣預報,從其他飛行過該區域的飛行資訊來研判亂流可能出現的位置,這樣飛行員可以預警。所以當繫安全帶的燈亮起,這不是在打擾你,而是因為亂流將來,為了你的安全著想。

《機艙機密:關於空中旅行,你該知道的事實》(Cockpit Confidential: Everything You Need to Know About Air Travel: Questions, Answers & Reflections)一書的作者史密斯(Patrick Smith)指出,「所有的情況看起來有點危險,但除非極少數的情況,多數情況,飛機不可能翻轉朝下,也不會突然失控急轉直下,或被強大的陣風或氣穴(air pocket)甩了下來。經過亂流可能令人煩惱、不舒服,但飛機不會解體。亂流對於每個人,包括飛行員來說,都是一個令人困擾的事,但是由於缺乏一個更好的術語,只好說這也是正常的。」

史密斯根據自己的飛行經驗表示,每一次的飛行,幾乎每天都會遇上某種程度的亂流。從飛行員的角度看,各種亂流形式只是舒適和方便的問題,跟安全與否無關。亂流令人困擾,但不會危險。

隨著科技的進步,今日商用飛機在設計受力能力方面比過去40年間提高了,監測系統,加上飛行記錄,也能提供飛行員相關資訊以避開亂流。所以,如何看待亂流呢?當你困在三萬英尺高空的狹窄機艙中,遇到亂流會有一些擔憂是可以理解的。但就好像經驗豐富的飛行官所言,就當你是在搭雲霄飛車(過山車)般,繫好安全帶,當作正常現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