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大陸綜藝節目充斥「職業觀眾」 裝哭能收3千元

在大陸,假觀眾配合節目哭可賺錢。近日,媒體爆綜藝節目充斥「職業觀眾」,能哭能鬧最好,裝哭收800元。圖為職業觀眾。
在大陸,假觀眾配合節目哭可賺錢。近日,媒體爆綜藝節目充斥「職業觀眾」,能哭能鬧最好,裝哭收800元(人民幣)。圖為職業觀眾。(網路圖片)
【大紀元訊】在大陸,假觀眾配合節目哭可賺錢。近日,媒體爆綜藝節目充斥「職業觀眾」,能哭能鬧最好,裝哭給800元(人民幣,約三千多塊台幣)。

據傳媒內參6月19日消息,現在「流淚姐」、「表情帝」、「哭泣男」……這些「職業觀眾」的風頭甚至蓋過了台上賣力演唱的歌手。

早年間,《正大綜藝》的代表隊、春晚上時常與相聲小品演員互動的「熟臉」,其實都是職業觀眾。近年來,各類真人秀節目競爭非常激烈,電視台花錢找「職業觀眾」來烘托節目氣氛成了這個行業公開的祕密。

在校園裡,招募職業觀眾的小廣告比比皆是:「日薪100元—800元(人民幣),男女不限,能哭能鬧最好。」打開QQ,輸入「觀眾」、「電視節目」,很容易搜到招募職業觀眾的群。

職業觀眾已經成為綜藝節目標配。這些年,螢屏上,男女嘉賓在相親節目裡互噴、「夫妻」在家庭糾紛節目裡大打出手,似曾相識的美女觀眾對著哪個明星都淚奔……職業觀眾似乎成了主角,日進800元甚至上千元的消息在微博上此起彼伏。

職業觀眾的作用是提示電視機前的觀眾「此處有掌聲」,或者「親,這個地方有淚點,要哭哦」。台上主持人講個冷笑話,職業觀眾得馬上給觀眾一個笑的特寫,讓大家知道這是在「抖包袱」;當主持人或者嘉賓要觀眾進行互動時,那是職業觀眾上鏡的最佳時期了。

鈦媒體6月16日報導,職業觀眾錄製一天的酬勞與出鏡率成正比。節目中出鏡率越高,酬勞就越高。比如,職業觀眾錄製一檔節目,如果沒什麼鏡頭,可能只能拿到100元左右。如果演繹得比較好,可能會拿到300—400元(人民幣),很不錯的可能會拿到700—800元(人民幣)。

根據業內人士曝料,電視台在錄製節目之前,一般都會預留出給職業觀眾的預算。根據節目的需要,決定要多少觀眾,其中包括多少年輕觀眾、多少老年觀眾。

報導稱,早在2014年,北京的職業觀眾市場規模已達到1.8億元人民幣。

有觀眾認為,節目組僱用「假觀眾」的行為,欺騙了觀眾的感情,助長了電視螢屏的造假之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