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我大學排名退步 李家同:教授低薪

世界大學排名近期公布新名單,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直言,「教授薪水低學校排名不會好」,因為許多亞洲的大學會做假。(本報資料照)
世界大學排名近期公布新名單,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直言,「教授薪水低學校排名不會好」,因為許多亞洲的大學會做假。(本報資料照)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世界大學排名近期公布新名單,台灣大學排名從68名退步到76名,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直言,「教授薪水低學校排名不會好」,因為許多亞洲的大學會做假,出錢讓教授為學校說好話。他也指出,「官員能保證人工智慧有意義嗎?」政府對互聯網、大數據等潮流科技鼓勵過頭,讓教授難專注學術研究。

李家同21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台大的排名往後移動,不代表台大不好。但是,「教授薪水低學校排名不會好」,因為許多亞洲的大學會做假,名教授只出現在「名單上」卻不會出現在「學校裡」,此外還有一些收錢的教授,會替這些學校說好話。

他也提到,現在政府鼓勵互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慧等潮流科技,卻讓大學教授不能專心在學術研究上,簡直無聊至極,他直言,「鼓勵與否需要有人保證這個東西是有意義的,我們的官員能保證人工智慧有意義嗎?」

金大畢典言論惹議
「並無痛斥學生」

而日前在金門大學畢業典禮上,李家同批台下學生不尊重講者而引發論戰,對此,他回憶當天的情況,台下有學生走來走去又聊天,「到底是太熱還是無所謂?」但是過去他在華梵大學演講時,場地是帳篷下,更加炎熱,也沒有人走動聊天。

李家同說,若學生對母校感到驕傲,這種問題會減少,「如果學生看不起這間學校,學校要負起責任。」他強調,自己沒有痛斥學生,但是希望該校學生要有大學生的樣子。

至於近日各大學陸續出現英語畢業門檻爭議,李家同認為,辦教育不能自欺欺人,小學就該有最低標準,等到國中就來不及了,何況是等到大學。

他表示,每個階段都需要品管,最重要的是以不同科系訂定英文標準。如電機系標準要高一些,至少得看懂原文書。他建議電機系的老師負起責任,如每週要求學生翻譯一段原文書,一年下來,學生的英語實力也累積了不少。但是,如果學生因未通過大學畢業門檻,而去外面補習,「這像什麼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