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平林荔枝受雨災損嚴重 52公頃出現裂果落果

南投縣長林明溱(右)會勘平林荔枝受雨災損情況嚴重,新品種大顆荔枝裂果嚴重。(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長林明溱(右)會勘平林荔枝受雨災損情況嚴重,新品種大顆荔枝裂果嚴重。(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草屯鎮平林荔枝受0601及0613梅雨災損嚴重,許多荔枝園出現裂果和落果現象,鎮公所第一批已提報45公頃。南投縣長林明溱21日上午前往平林地區會勘第二批受損情況,勘查結果受害面積約為7公頃。兩次災損面積共52公頃。

草屯鎮公所農經課長洪建民表示,平林里為草屯荔枝的最大產地,連續2年受氣候異常影響,產量大減8成。去年受寒害,產量只剩2成;今年則因1、2月不夠冷,開花率大減,產量也僅有2至3成,若加上兩次梅雨災損,果農的慘況和去年不相上下。

南投縣為農委會直接公告的0601受災五縣市之一,由農友向公所提報損失,平林荔枝共有45公頃受損。0613的受災情況較輕,須由縣府提報農糧署申請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縣府農業處表示,災情勘查結果受災面積約7公頃。

林明溱21日是在縣府農業處長陳瑞慶及縣議員李洲忠的陪同下,由平林里長謝瑞祺帶領到荔枝園實地了解0613受災情形,發現新品種的大顆荔枝裂果嚴重,糯米荔枝也有裂果現象,已可採收的黑葉荔枝則有落果情形。

農業處指出,初估糯米及新品種荔枝一甲地救助金補償為9萬元,而黑葉品種則為7萬元。

正在採收的簡姓農友說,黑葉荔枝的採收期落在6月底前後,今年的梅雨晚到,且升級至豪大雨的等級,才讓落果的情形這麼嚴重;10多年前也曾出現過一次。

除了荔枝的裂果、落果,接近成熟的平林葡萄也損失3成以上。蕭姓果農感嘆,5分地的葡萄園至少要整理10天以上,每個套袋都要打開,剪除吸水過多的爛果,再一桶一桶地倒掉,實在無奈又心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