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陳立宏腦瘤辭世 醫師:很多病治不好

名嘴陳立宏2年前發現罹患腦惡性膠質瘤,昨(21)日病逝台北榮總,享年52歲。(中央社資料照)
名嘴陳立宏2年前發現罹患腦惡性膠質瘤,昨(21)日病逝台北榮總,享年52歲。(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名嘴陳立宏2年前發現罹患腦惡性膠質瘤,昨(21)日病逝台北榮總,享年52歲。根據衛福部最新資料,國人最新10大死因排名,癌症連續35年居首。陳立宏的主治醫師、台北榮總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許秉權日前表示,他能理解面對家人生病,很多人會放不下,但很多病其實是不可能會好的,譬如惡性腦瘤。「這種病我們最清楚預後,只能夠盡量幫忙。」

許秉權指出,在告知家人時,只能技巧性地修飾,因為每當觸及安寧照護話題,家屬就變得有點歇斯底里,「他們不理解醫生怎麼會不想積極治療、就準備放棄?」面對病患家屬的激昂情緒,許秉權很兩難,他說,家屬耗費這麼多心力和金錢是很辛苦的,但病患並沒有因為這樣有更好的醫治。

陳立宏2015年因眼角餘光看不到,開車發生擦撞,就醫檢查才發現罹患腦瘤。台北榮總表示,陳立宏罹患腦惡性膠質瘤,2015年1月在榮總接受開顱手術移除腫瘤,術後接受放射線合併化學治療,同時接受標靶藥物治療。追蹤檢查發現腫瘤復發,今年6月19日因昏迷入院,經診斷證實中樞神經系統衰竭,家屬決議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於昨日12時52分宣告不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