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網購假刷卡真評價 集團主腦被判刑

【記者林妍/綜合報導】中國大陸近年興起網購熱潮,部分網店為爭取曝光率,違法聘請他人「刷卡」(即賣買雙方沒有實際成交下,作出評價行為)。中國大陸第一宗「刷卡入刑」案20日在浙江杭州宣判;涉案90後李姓「刷卡集團」主腦獲刑5年半,連同另一案的9個月刑期並罰,合共判囚5年9個月。

檢方於庭上指出,李男於2013年2月透過網站及社交平台建立「刷卡炒信(用)」平台,吸引網購平台賣家註冊帳戶成為會員,並收取300元(人民幣,下同)至500元不等的會員費,以及40元的平台管理維護費。另外,李亦會進行「刷卡」、代售空包裹等方式謀利;截至2014年6月,李男已非法獲利逾90萬元。

法院認為李男以營利為目的,將虛假的資訊有償提供發布的行為,涉擾亂市場秩序,且屬情節特別嚴重;一審判李涉非法經營罪,處以5年半的刑期。鑑於他在取保候審期間,又在江西犯下侵犯公民個人資訊案,法院決定兩罪並罰,判李入獄5年9個月,另處罰金92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