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影片】美國貓頭鷹在峽谷以蛙式游泳 極其罕見

美國男子朱克(Derrick Zuk)於2016年拍到貓頭鷹游泳的罕見畫面。
美國男子朱克(Derrick Zuk)於2016年拍到貓頭鷹游泳的罕見畫面。(影片截圖)
【記者陳俊村編譯/報導】鮑威爾湖(Lake Powell)位於美國猶他州與亞利桑那州交界處,是科羅拉多河上的一座水庫,也是西部著名的觀光景點。有遊客在當地的發現,一隻年輕的貓頭鷹在峽谷裡以蛙式游泳。對此,專家表示,貓頭鷹雖然會游泳,但牠們很少這麼做,因為當牠們在水中時,牠們無法禦敵,有生命危險。

2016年,美國男子朱克(Derrick Zuk)與朋友前往鮑威爾湖健行。他在當地一處峽谷見到一隻白色貓頭鷹在游泳,於是將其畫面拍攝下來。

從朱克拍攝的影片可以看到,這隻被稱為大雕鴞(great horned owl,美洲一種大型貓頭鷹)的猛禽以類似蛙式的方式,緩緩在水中向前游動,直到接近一片泥地才上岸。此時,牠的翅膀似乎浸了許多水,感覺相當沉重。

wYc581K - Imgur
儘管這段影片證實,貓頭鷹確實會游泳,但專家稱,牠們不輕易游泳,除非在不得已的情況下。 

美國非營利組織奧杜邦學會(National Audubon Society)的鳥類專家雷巴隆(Geoff LeBaron)告訴《國家地理雜誌》說,這隻年輕的貓頭鷹可能從鳥巢掉下來,或是在學飛時出師不利。他可能還需要父母照顧,希望牠的父母能找到牠。

雷巴隆說,大雕鴞會在懸崖邊築巢,牠們經常搶奪渡鴉或其他鳥類的窩,尤其是在西部地區,更是如此。

而密西根州立大學(Michigan State University)鳥類學家維爾尼克(Matthew Zwiernik)則解釋說,貓頭鷹雖然會游泳,但牠們很少游泳,因為牠們在水中沒有自我防禦的方法。除非上岸讓羽毛乾掉,否則牠們無法從水中飛起來,而其爪子在水中也不能作為推進之用,使其很快前進。 

影片:貓頭鷹在峽谷裡以蛙式游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