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倫敦大火】 最讓消防員心痛的抉擇

6月14日凌晨,倫敦24層的住宅樓格倫費爾塔樓陷入一片火海之中,超過200名消防員到現場滅火救人。圖為當天白天精疲力盡的消防員在塔樓附近休息,等待著進入大樓開展下一輪的救人行動。 (Leon Neal / Getty Images)
6月14日凌晨,倫敦24層的住宅樓格倫費爾塔樓陷入一片火海之中,超過200名消防員到現場滅火救人。圖為當天白天精疲力盡的消防員在塔樓附近休息,等待著進入大樓開展下一輪的救人行動。 (Leon Neal / Getty Images)
(大紀元英國記者站報導)在濃煙毒霧瀰漫的高樓裡,一個生命可能在下一秒鐘就結束,這時一個消防員要做出最讓他心痛的決定:是救一對19層的居民,還是不管他們,再上一層樓去找一個五口之家。

在日前的倫敦大火中,24層的格蘭菲爾塔樓很快就陷入一片火海。英國《標準晚報》報導,一位消防員和他的同伴背著氧氣瓶要爬到23樓救出裡面的居民,隨著樓層升高,煙霧越來越濃,5層以上就幾乎什麼都看不到了。他們兩人在黑暗中往上爬。

還差幾層就到23樓時,他們遇到了一男一女兩個居民正在設法往樓下走,他們被嗆得咳嗽著,驚慌失措。雖然如此,他們還是向兩位消防員大喊道:在樓上還有一家五口人。



這位消防員寫道:「現在我面臨這一個非常艱難的決定,而且時間非常緊迫。」

他飛快地思考著所有可能性以及其後果:「我們還有足夠的氧氣再上一層樓嗎?上去了之後能找到那家人嗎?這兩位居民在沒有幫助的情況下可以自己逃生嗎?」

在艱難的抉擇下,他覺得他的心都快碎了,他不得不問自己:「我難道有理由認為,救兩個人比冒險上一層樓嘗試救更多的人更值得嗎?」
6月16日,倫敦大火後的第三天,英國女王接見消防員和醫護人員。大火死亡人數達到79人。(Dominic Lipinski – WPA Pool /Getty Images)6月16日,倫敦大火後的第三天,英國女王接見消防員和醫護人員。大火死亡人數達到79人。(Dominic Lipinski – WPA Pool /Getty Images)

最後他和同伴決定,他們兩個先把這兩位居民帶下樓,從19層或20層的地方,穿過層層濃霧帶出去。

剛往下走兩層,這兩位居民就尖叫著說無法呼吸。這位消防員寫到:「我們嘗試安撫他們,對他們大聲說:緊緊跟上,我們會帶你們出去,請緊跟著我。」

我們一層層往下走,突然女性居民失去了知覺,這位消防員的同伴不得不把她拖下樓梯。在這個時候,這位消防員因為要照顧那位男性居民,而無法幫助他的同伴。

再往下兩層,這位消防員看到了震撼的一幕, 一個沒有帶頭盔,沒有背氧氣瓶的消防員在幫他的同伴拖那位昏迷了的女性居民。

這位沒有裝備的消防員一邊咳嗽一邊告訴他,他把氧氣瓶給了一位受災居民。他已經要被濃煙燻暈了,但在這個時候他的第一個念頭仍然是幫助別人。

不知過了多長時間,他們終於來到了樓下。
格倫費爾塔樓大火後第三天,消防員繼續在樓裡尋找屍體,很多屍體已經無法辨認身分。該大樓有24層。(CHRIS J RATCLIFFE/AFP/Getty Images)格倫費爾塔樓大火後第三天,消防員繼續在樓裡尋找屍體,很多屍體已經無法辨認身分。該大樓有24層。(CHRIS J RATCLIFFE/AFP/Getty Images)

消防員和嗅探犬於6月15日在倫敦格倫費爾大樓下檢查碎片,消防員頭頂鋼化玻璃板,以防被上面掉下來的東西砸到。(Dan Kitwood/Getty Images)消防員和嗅探犬於6月15日在倫敦格倫費爾大樓下檢查碎片,消防員頭頂鋼化玻璃板,以防被上面掉下來的東西砸到。(Dan Kitwood/Getty Imag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