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亞泥展限案 政院:監院已立案調查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亞泥礦權展限爭議,環團發起的連署破21萬人,週日將上街表達訴求。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監察院已立案調查,基於五院權力分際,行政院對監院的調查程序表達尊重。

徐國勇22日指出,亞泥礦業權展延一事,經濟部內部完成程序清查,認為沒有任何不法,而行政院避免所謂官官相護的問題,希望監察院處理。目前監察院已在調查中,這部分靜待調查結果公布。

內政部長葉俊榮則表示,2013年齊柏林導演的紀錄片《看見台灣》,從比較高的高度真實呈現給國人,引起社會討論幾個重要課題,集中在農地、海岸、環境敏感地區和城鄉發展現狀,背後反映出台灣兩股力量的交織,一個是長期以來中央與地方各種發展造成的銜接問題,以及災害頻仍台灣國土是否能承受的問題,在此基礎下促成「國土三法」。

「國土三法」分別在2015年2月和2016年5月1日起實施,葉俊榮說,「給政府很多好好去做事情的基礎」,未來對齊柏林最好的回應,就是完成國土秩序的建立,這方面有三點陳述:首先是中央與地方建立密切銜接的機制,未來不僅推動全國的國土計畫,也要推地方國土計畫,「中央先行、地方銜接」;其次是依據國土保育、海洋資源、農業發展和城鄉發展,具體擬定功能分區,將把各部會推動計畫的需求納入國土空間規劃內容。第三是掌握時程,按照《國土計畫法》,從去年5月1日實行開始2年內,中央要公布全國國土計畫;2020年則是直轄市和地方政府要公布國土計畫,2022年要確定功能分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