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杏壇芬芳獎 苗縣4教師獲獎

【記者陳文敏 /苗栗報導】由教育部教育署主辦的杏壇芬芳獎,6月22日在臺灣省政府資料館舉行頒獎典禮。苗栗縣共有4位教師獲獎,分別是國中組-烏眉國中賴怡岑主任,國小組-竹南國小黃順發主任、仁愛國小陳香秀主任及邱定城老師。

烏眉國中賴怡岑主任透過籌組球隊培養學生的團隊精神,讓行為偏差或瀕臨中輟的學生感受到球隊中家的感覺,心靈上有所歸屬,從而找回屬於他們的燦爛笑容。此外,面對青春期孩子的種種問題,她會用各種方式鼓勵孩子,也經常與家長溝通孩子的管教問題,成為「家長圈的里長伯」。怡岑主任為偏鄉孩子付出十年的愛與關懷始終不移。用她的堅持擦亮偏鄉每一顆珍珠。

竹南國小黃順發主任從師專畢業後即回母校竹南國小服務,擔任學務主任期間以身作則,每天早上、中午及放學時段都親自到各交通崗位執行導護工作從不間斷,成為學生的守護天使;將近30年的教育生涯裡,擔任過導師、組長、輔導、總務、教務及學務主任等職務都能盡心盡力,順發主任以「甘願做、歡喜受」為處世哲學,默默的堅持信念、默默的執行、默默的付出,讓每一個需要被關愛的孩子都能得到真心的守護。

仁愛國小陳香秀主任負責盡職、以校為家,舉凡校內大小人、事、物都是她照顧服務的對象。她總是能在教學現場發現無精打采、缺乏成就動機的孩子,悉心關懷著他們的學業,輔導增進孩子們的社交技巧和人際關係。她對孩子總是多句問候及關心!期望能透過鼓勵讓學生發揚長處,也希望早點發現學生需要協助之處;香秀主任成為同事和學生心中的「香媽」,守護著仁愛國小。

仁愛國小另一位獲獎教師邱定城老師,特別喜歡導師的工作,帶領班上學生除了正常的課程之外,還讓學生參加游泳隊、棒球隊、舞龍隊、輕艇比賽、樂樂足球比賽,到秀姑巒溪泛舟、上合歡山賞雪、爬玉山等,除了讓學生有難忘的小學生活外,也培養學生更多的專長與能力,透過參加比賽和活動來建立學生的自信,成為學生心中永遠的「阿邱」。

苗栗縣政府教育處表示,4位獲獎教師都在教育崗位上長期耕耘,致力提升青少年德育及群育、導引同學從事正當社團活動,同時,也在關懷弱勢學生努力克服困境,協助低收入戶學生成長學習,輔導學生偏差行為矯正等方面,有顯著的成效或貢獻,並深受師生、家長及社會所共同肯定,方能獲得這項殊榮,是苗栗縣教師的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