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手機當車票 德鐵擬採電子票證

圖為乘客在德鐵自動售票機前買票。 (Getty Images)
圖為乘客在德鐵自動售票機前買票。 (Getty Images)

文/記者肖思
坐火車不用車票?對,但這不是說坐車不要錢,而是不用傳統意義上的車票。德鐵負責人近日宣布,用不了幾年,智慧型手機就會全面代替紙張車票。

現在很多乘客已經不再使用紙張車票,而是用存在手機裡的電子票。今後打印的車票將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電子票系統。德鐵負責人理查德‧盧茨(Richard Lutz)對《週日圖片報》表示:「我相信,今後幾年將逐步實現這個設想,將來坐火車就不需要車票了。」

今後手機將能自動識別,何時乘客上的車,從而自動計算車資。這個功能需要無線網來支撐。德鐵已經在這方面加大了投資,從去年年底開始,德鐵高速列車ICE上全面開通了無線網,不僅頭等艙的乘客,現在二等艙的乘客也可以免費上網。德鐵目前還在試點,在短途列車上也推廣無線網。

理查德‧盧茨還透露,德鐵不僅在無線網方面加大投資,今後還要在安全方面增加投資。他表示:「到2017年底,我們打算再增加1千萬歐元,給1千多個火車站安裝7千個攝影機。」據悉,今年將有40個火車站的監控技術將實現現代化,其中包括柏林、杜塞道夫、埃森、漢堡、多特蒙德等地的火車站。

德鐵一個長期的工作目標就是:準時、乾淨、安全。據德鐵方面稱,今年頭4個月裡,列車的準時率已經達到83%;而2016年時,準點率為79%;今年頭幾個月裡,短途火車的準點率甚至達到95.3%。

最近全球各地都遭遇了黑客病毒襲擊,德鐵也不幸中招,雖然列車正常運行,但車站指示牌無法工作。理查德‧盧茨表示,德鐵已做好了應對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