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阻年度考核 陸律師余文生將提告

【記者駱亞/報導】中國備受詬病的律師年檢(年度考核)制度,再度成為中共打壓律師的利器。中共司法局近日不給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年檢,且拒絕出具證明,嚴重影響他正常執業。余文生律師表示將義無反顧繼續捍衛律師天職與理念。

余文生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今年5月進入律師年檢,一直到5月30日結束。我們律師事務所其他人不給年檢,還可以去司法局開一個證明,還可以較為正常執業。像我連證明也不給我開,執業受到限制。這21天等於沒怎麼正常工作。影響了家庭收入。」

余文生近年來代理了大量法輪功案並做無罪辯護,「由於過去1、2年,我辦理了很多敏感案子,也對當局一些違法行為進行起訴、控告,他們利用年檢對我打壓,這也是我預料之中的事情。」余文生說。

律師年檢制度一直遭到中國很多律師的反彈。此前中國有127名律師曾聯名公開要求撤銷司法部的年檢。在司法部不理睬的情況下,律師們提出政府信息公開的請求,隨後司法部被迫回應。律師們並不滿意,並就此提出行政訴訟,但被北京市三中院裁定駁回。

中國律師如果沒有年檢,或司法局的介紹證明,執業將非常困難。余文生律師進一步表示:「現在的公檢法配合司法局違法,律師無年檢或介紹證明,看守所、法院等不讓律師會見、不讓律師閱卷,不讓你開庭。這樣一來,律師很有可能要與看守所、法院,發生一系列衝突。當事人會覺得麻煩,會對律師的執業不滿意。這樣就使得律師的執業受到嚴重限制。」

「律師年檢按理來說是由律師事務所進行年檢,向司法局備案」,余文生律師說:「但現在實際上是由司法局操控,蓋章才算通過年檢。司法局這樣幹,很多人是涉嫌濫用職權犯罪的問題,我打算進行刑事控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