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今年GDP有望保2 新台幣短期維持高檔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國泰金控提供)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國泰金控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國泰金22日發表「2017年第二季台灣經濟氣候暨金融情勢展望」,雖然台灣景氣緩步復甦,但國際風險逐漸升高,經濟樂觀指數與消費意願轉弱,因此,維持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2.1%不變,研判有80%的機率落在1.6%~2.5%之間。另外,由於台灣仍在美國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預期央行未來可能減少匯率干預,短期新台幣仍維持高檔。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徐之強表示,2016年第3季以來,全球景氣日漸好轉,美國穩健、中國趨穩、歐元區改善,台灣景氣緩慢復甦,但近期景氣燈號與領先指標轉弱,經濟樂觀指數與消費意願轉弱,因此,維持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值2.1%不變。

徐之強指出,美國聯準會今年已升息2次,市場預估還會再升息 1 次,而台灣主計總處已下修今年通膨預測至1%以下,且今年經濟成長率優於去年的預期,預估台灣央行在6月沒有必要升息,但下半年仍有可能跟進升息,台幣較可能維持近期水準,不致再強勢升值,第3季金融情勢可望維持穩定。

此外,國泰金表示,影響2017年經濟成長風險,包括川普新政的具體落實時間及幅度,但可能不如預期;Fed升息速度與強度,及ECB退場的時點是否符合市場預期;英國政治風險加大且與歐盟歧見仍深,脫歐談判仍充滿不確定性;美中貿易爭端稍緩,但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的威脅仍在;國內財政政策的執行效力與非經濟因素紛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