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越企600人訪台 台商:沒忘自己是台灣人

越南參訪團22日上午拜訪台中市府,由副市長林陵三在集會堂接待。(台中市政府提供)
越南參訪團22日上午拜訪台中市府,由副市長林陵三在集會堂接待。(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林萌騫/連線報導】響應中央新南向政策,台商投資的大廠越南精密集團勝邦金屬公司斥資安排當地員工,來台旅遊5日,而參訪團也成為中央推動新南向以來,最大的旅遊團體。21日首發團抵台,22日上午拜訪台中市府,由副市長林陵三接待;勝邦金屬公司總經理吳明穎說,「我們都是在外的台商,從來沒有忘記自己是台灣人」,希望有機會可以回來這塊土地。

據悉,這次獎勵來台公司斥資達4千萬元,旅遊員工數有600人,還出動僑委會協助包機航班和出入境等事務才成行;並分為2梯次,首梯320人25日返回越南,第二梯次預計25日出發,參訪團每車有越籍翻譯隨行,讓遊台語言無礙。

勝邦金屬公司總經理吳明穎說,公司每年舉辦員工旅遊,過去多在越南本地住宿遊玩,今年為犒賞優秀員工出國旅遊,總裁知道台灣的兩岸困境,覺得去其他國家,不如回饋母國;另外也想讓員工認識企業發源地。

代表市長林佳龍接待參訪團,副市長林陵三表示,事實上,有許多越南朋友在幫助台灣發展經濟,因此,市府首創在火車站附近、最熱鬧的地方打造「東協廣場」,還提供包括「醫療服務、證件申辦、法律諮詢」等多元服務;也經常性地舉辦歌舞表演競賽,讓國際移工一展長才。

參訪完台中市府,旅遊團前往台中國家歌劇院,下午前往南投縣。抵達南投後,首站即到竹山交流道旁的台埔茶葉參觀南投特色茶葉的製作,中午於埔里蔡記東華食府享用當地特色餐,蔡記東華食府經理蔡志昇表示,為讓越南遊客品嘗埔里在地美味,餐點使用埔里香菇、過貓野菜、野靈芝等山產入菜,席間還安排原民歌舞表演,讓他們體會山城風情。下午則參觀日月潭文武廟、搭船遊湖,晚上回到台中逢甲夜市品嘗小吃。

越南精密機械集團於1992年成立,員工人數合計3400人,生產產品包括高級病床、3D列印機、機車、電動車與高精密模具等。吳明穎也強調,「我們都是在外的台商,從來沒有忘記自己是台灣人」,希望在有機會時,可以回來這塊土地,與所有同胞分享自己的努力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