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邊洗頭邊宣講  中市培訓防暴師管閒事

記者會現場,以行動劇呈現「暴力非私事」,呼籲社會一起關懷。(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會現場,以行動劇呈現「暴力非私事」,呼籲社會一起關懷。(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暴力零容忍!」據統計,台灣去年家暴通報案件13萬件、成案12萬件,其中僅20%主動通報,受害人受暴時間長達3至8年。台中市培訓第二屆「防暴規劃師」,有來自偏鄉、客庄各地的美容美髮等各行業,將可利用職務之便,隨時隨地進行宣導,讓家暴防治觀念得以快速全面擴散。

第二屆防暴規劃師共42名,由副市長林依瑩授證,她說,「防暴規劃師」在社區中透過生活化的方式、隨時隨地宣導,期望透過他們的力量,讓台中對暴力零容忍;而這樣的設計也是全國首創,受到中央部會的肯定,進而推廣到各縣市。

為確保宣導品質,報名防暴規劃師須經過上課、筆試、口試,通過考核才可獲頒識別證,回到社區進行宣導;去年首批50人,今年80人報名,嚴選42名獲頒胸章,任務包含宣導與通報。

台中家暴防治委員會黃瑞汝指出,一個人跟暴力共生這麼久的原因,是他們不知道怎麼找救援,不知如何脫離黑暗生活;而防暴規劃師就是社區的明燈,他們在洗頭、遛狗、買菜時都會宣講,去年700場次、3萬人,間接10多萬人受益。

家暴防治中心主任侯淑茹說,這次新增的防暴規劃師有來自東勢、大安、新社等偏遠地區,職類部分新增美容師、里長、房仲等,宣導範圍可涵蓋客家、原住民族群,相較第一屆更社區化、接觸到一般宣導工作最難達到的族群。

家防中心指出,今年1月至5月台中家暴通報案件共8661件,比去年同期增加231件,數字增長並不等同於發生率升高,而是許多以往不敢通報、不願通報、不知如何通報的民眾,因集體意識的提升,讓這些家暴黑數被發現、被救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