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齡/駕駛)換照加路考 交部:半年後檢討

交通部長賀陳旦多次表示「不要怕麻煩」,表示此新制值得全國65萬名逾75歲的長輩們,花時間付出與配合。(記者張原彰/攝影)
交通部長賀陳旦多次表示「不要怕麻煩」,表示此新制值得全國65萬名逾75歲的長輩們,花時間付出與配合。(記者張原彰/攝影)

【記者張原彰 /台北市報導】高齡駕駛執照管理新制7月1日上路,75歲以上駕駛得依規定進行體健外,還需進行認知功能檢測,交通部昨(22)日召開記者會,特別強調此新制是參考日本做法,且有約八成的民調支持。部長賀陳旦更多次表示「不要怕麻煩」,表示此新制值得全國65萬名逾75歲的長輩們,花時間付出與配合。

據內政部統計,105年全台65歲以上高齡人口已達310萬人;103~105年75歲以上駕駛肇事比率逐年升高,機車肇事人數居高不下。

交通部公路總局長陳彥伯說,日本、香港、新加玻、英國、澳洲等國,皆建立高齡駕駛管理制度,澳洲部分地區與加拿大,更要求85歲、80歲以上駕駛,換照時得進行路考。我國參考日本做法,除體檢外,增加認知功能檢測。

我7月1日上路的新制,要求7月1日後才滿75歲者,以收到通知單日計,3年內得進行換照。另外,7月1日前已滿75歲者,若因超速、爭道行駛、闖紅燈、危險駕駛而被違規記點者,或被吊扣駕照者,得在3個月內換照。

交通部昨說明推此新制的用意,賀侃侃而談,指出日前與行政院長林全出訪時,行經爬坡路段,發現跳躍力與體力皆不如前,才認識到「人不能不服老」。他說,高齡者若想不需被操心,可以用檢查來證明。

他接著說,台灣是機車使用率高的環境,需有保護高齡駕駛的機制。新制得進行體檢與認知功能檢驗,民眾可能得分別到不同單位進行檢測,但這件事值得付出,也絕非擾民,用意在保護高齡駕駛,他更多次提到「不要怕麻煩」,盼引起民眾重視。

陳彥伯說,全台有447個單位,可同時進行體檢與認知功能檢測,未來持續增加這樣的單位,且會於公路總局官網公布。該新制實行半年後,會進行初步檢討,未來不排除增加模擬路考等新的檢測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