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方佳柔獲總統教育獎 基隆教育處長:典範中的典範

基隆市長林右昌(左3)對「總統教育獎」得主方佳柔(右3)面對逆境的勇氣表示嘉許。(陳秀媛/攝影)
基隆市長林右昌(左3)對「總統教育獎」得主方佳柔(右3)面對逆境的勇氣表示嘉許。(陳秀媛/攝影)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基隆市碇內國中學生方佳柔今年獲得「總統教育獎」的殊榮,將在7月到總統府接受表揚,22日上午在教育部「2017總統教育獎」評選委員黃乃輝陪同下拜會市長,市長林右昌對她面對逆境的勇氣表示嘉許。

林右昌說,今年總統教育獎僅有18位學生,基隆市不是每年都有學生獲獎,方佳柔面對困境不屈不撓的精神,值得現在的學生學習。除了頒贈親手簽名的獎座、「我愛基隆」馬克杯,林右昌還贈送一本《我在阿帕拉契山徑:一趟向山思考的旅程》的書給她,希望她多親近大自然,向土地學習。

方佳柔就讀國中一年級時,遠在中國大陸的父親,檢查出罹患大腸癌,火速回到台灣就醫,最終仍不敵病魔侵襲,經濟支柱頓失。懂事的她,馬上負起照顧家中讀幼稚園的弟弟和準備三餐的責任,替母親分憂解勞。在最困難時,學校為她募了一筆錢,她非常感恩在他們最無助時,來自各方的支援,讓他們得以度過難關。

教育處陳素芬表示,方佳柔是文武全能的孩子,父親在她國一時病逝,她不但為媽媽分憂解勞,而且在學校功課名列前茅、多才多藝,對外比賽,成績亮眼出色。更難能可貴的,她的服務熱忱亦不落人後。年紀小小就要面對父親驟逝與家中困境,卻總是樂觀以對,可以說是「典範中的典範」。

方佳柔說,總統教育獎15萬元的獎金她要存著,遇到需要幫助的人時可以用,因為她曾掌心向上接受多人的幫助,從現在開始要儘量幫助別人,希望日後能夠回饋社會,成為「善的循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