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倫敦大火中的故事】消防員的「美麗錯誤」

6月14日倫敦格倫菲爾塔樓發生火災,200名消防員參與救火,圖為14日當天在火災現場的兩名消防員。(DANIEL LEAL-OLIVAS/AFP/Getty Images)
6月14日倫敦格倫菲爾塔樓發生火災,200名消防員參與救火,圖為14日當天在火災現場的兩名消防員。(DANIEL LEAL-OLIVAS/AFP/Getty Images)
【記者文婧編譯/報導】一位消防員日前從倫敦格倫菲爾塔樓大火中救出一家三口人,而他並沒有認為自己是英雄,反而為自己的「糊塗」而懊惱。但是,對那一家三口人來說,這絕對是個「美麗」的錯誤。

英國《倫敦標準晚報》(London Evening Standard)報導,格倫菲爾塔樓大火之後一個星期,消防員們紛紛在社交媒體上追述當時在緊急關頭救人時的一幕幕。

6月14日凌晨,這座24層的居民大樓爆發火災,很快陷入一片火海,一組消防員冒著濃煙,背著氧氣罐,進入大樓。他們要一起到九樓,挨家挨戶尋找等待救助的居民。
很短時間內,這個24層的居民樓就陷入火海中。(DANIEL LEAL-OLIVAS/AFP/Getty Images)很短時間內,這個24層的居民樓就陷入火海中。(DANIEL LEAL-OLIVAS/AFP/Getty Images)

五樓之上,樓梯間的牆壁上就沒有寫著樓層數了,其實即使寫著,也看不清了,因為樓梯間裡的濃煙已經讓人伸手不見五指,何止如此,六英寸(約15公分)之外就已經看不到東西了。更別提前面和後面的消防員同伴了。

因為大火的緣故,樓梯間裡非常熱。一個消防員戴著呼吸面具,奮力地往上爬樓。來到一個樓層,他站住了,他認為這裡就是9層。但後來他才知道,這裡其實是11層。

進入走廊後,他衝破一間公寓的大門,將裡面的一家三口人救了出來。
圖為警察和消防員將一名倫敦大火死者抬走,圖片攝於6月16日,大火第三天。(CHRIS J RATCLIFFE/AFP/Getty Images)圖為警察和消防員將一名倫敦大火死者抬走,圖片攝於6月16日,大火第三天。(CHRIS J RATCLIFFE/AFP/Getty Images)

這家人當時正在想辦法自救,他們將浴缸注滿水,讓水溢出來,流到公寓的地面上,這樣既可以將大火引起的高溫降下來一些,也可以起到一些阻止濃煙的作用。

這位消防員又一次穿過濃煙,將他們帶到了樓下安全地帶。當搞清楚他剛才竟然上到了11層,而且他的同伴們正在9層搜尋公寓時,他又進入大樓上到9層去了。
消防員從地面澆水滅外牆的火。圖片攝於6月14日,當天凌晨火災發生。(Leon Neal/Getty Images)消防員從地面澆水滅外牆的火。圖片攝於6月14日,當天凌晨火災發生。(Leon Neal/Getty Images)

之後,當有人跟他說,他是一位救人英雄時,他的反應既讓人驚訝也讓人莞爾,他垂頭喪氣地說:「我不是(英雄),我本來是想去9層的,結果卻到了11層。」
  
「當自己的消防員同伴在9層尋找受災居民時,他卻去了11層」,他真的很不想承認這個事實。

另外一個消防員在社交媒體上寫道:「這是一個多麼低調的英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