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北京高檔小區地下為啥藏著400人

北京的「鼠族」居住環境。(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北京的「鼠族」居住環境。(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記者馬麗/綜合報導】這個豪華的北京公寓內的居民們,不知道他們的腳下還住著另外一群人。

北京工人體育館旁的聚龍花園小區是北京市最早的幾個涉外高檔小區之一,居民樓的地下民防工程被改為狹窄的出租房,幾百人擠在裡面。這個消息傳出後,外媒紛紛報導。
北京聚龍花園小區的業主越來越困惑,為何小區裡的陌生面孔越來越多,這些人不知從哪裡冒出來,也不知又「消失」在何處。大陸媒體報導,直到近期業主們一起到小區最大的7號樓地下二層走了一圈,發現這裡還有另一群住戶,原來這是一個「地下的世界」。

BBC報導,這個地下隱藏的空間被細細地劃分為:宿舍、廚房、單人臥室甚至還有吸煙室。有的房間僅能放下一張單人床,稍微大點的隔斷間變成了附近酒吧的集體宿舍,放著十幾張上下鋪床位。

整個地下二層都沒有窗戶,上百人居住的地方卻只有一個逃生通道,裡面還有私接的電線、搭建的灶台,更可怕的是有做飯的煤氣罐。

據大陸官媒報導,租戶是來北京尋找生路的農民工,還有從外地來這打工的年輕人。

至少有400人擠在這個地下空間,跟地上聚龍花園寬敞辦公樓和住家裡的「社會精英」形成鮮明對比。

一位聚龍小區的業主說,地下共有大約140間房間,他擔心安全,因為廚房裡有強力電飯煲、冰箱以及煤氣罐。

當憤怒的業主將情況反映給東直門街道辦後,業主被告知,小區內的人防工程是由東城區民防局直接出租的。而小區物業北京中天樓宇綜合管理有限公司卻在一份告知函中說,不存在出租群租問題。

英國《獨立報》報導,在1970年代和80年代,北京出現了估計一百萬被稱作「鼠族」的人,顧名思義,他們就是在京城靠租地下室來生活的低收入者。

自從中共所謂的「改革」以來,數百萬農民前往城市打工掙錢,他們的孩子不能在城市享有跟當地人一樣的醫療保健和學校教育。

20世紀50年代中共篡奪政權後,那時候中國大部分居民是農村人,於是中共引進戶口制度來管控人民,2014年,中共宣布改革戶籍制度,作為其計劃的一部分,到2020年中國14億人口中有60%將被城市化。

地下室由於租金便宜而受到貧困打工者的歡迎。2016年「全球城市商業聯盟」的報告顯示,北京是租金最貴的城市,每月平均租金是月薪的1.2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