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對陸釋善意?鄭文燦:越鎖越緊兩岸不利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23日接受廣播專訪,主持人問到,民進黨政治人物有計劃性地對兩岸政策法表談話,是否為了彈性改變兩岸關係?他認為越鎖越緊對兩岸都是不利,而「一例一休」修法或修施行細則,他認為可以評估;賴清德會不會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鄭文燦說,「不會,我知道他不會。」至於前瞻計畫遭批浪費錢,鄭文燦強調是必須建設。

台南市長賴清德日前喊出「親中愛台」,鄭文燦說出「和中保台」,鄭文燦表示,賴清德的「親中愛台」及台北市長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都是表達善意,高雄市長陳菊多年前舉辦「亞太高峰會」,也親自到中國邀請參加,「要來我們就歡迎,但也勉強不得」。鄭文燦表示:「越鎖越緊對兩岸都是不利的,善意的談話有助兩岸關係。」中國減少參加世界大學運動會的人數,以政治杯葛國際賽事,須付政治代價。

「一例一休」施行至今爭議不斷,勞基法再次修法的議題又浮上檯面,鄭文燦表示,確實有聽到各方意見,除企業之外,也有勞工希望放寬加班時數,但同時也有一些勞工希望休假多一些,他認為要修法或是修施行細則可以評估桃園市也會以宣導、輔導為先,並要求企業自主檢查。

中央推出8800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桃園市取得2200億元,前瞻計畫挨批浪費錢,外界對水資源、軌道建設多有微詞;親綠的總統府資政陳博志呼籲前瞻計畫中的軌道建設應暫緩,前國策顧問郝明義則發表文章批評水資源、綠能建設看不到願景。鄭文燦認為,每個政策的價值必須說清楚,他也會協助中央一個個說明,而前瞻計畫中的水資源、軌道都是必須施行的建設。鄭文燦強調:「花得好、花得對,是政府的責任。」

鄭文燦認為,氣候變遷下,必須續行水資源環境,軌道建設則可完成「北北桃生活圈」,打開交通瓶頸,擴大首都生活圈。他強調,機場捷運耗時20年,他會記取教訓,後續軌道建設不會發生相同問題。

外界傳言賴清德跟總統蔡英文處不好,鄭文燦表示,兩人基本溝通沒有問題,但要說所有的想法都一樣是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