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大潭藻礁生態豐富 一級保育珊瑚現蹤

柴山多杯孔珊瑚屬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柴山多杯孔珊瑚屬一級保育類野生動物。(桃園在地聯盟提供)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繼高雄柴山之後,桃園大潭藻礁被確認為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台灣第二個重要棲息地。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證實,柴山多杯孔珊瑚出現在大潭藻礁,打破大潭藻礁生態狀況不佳說法。但大潭藻礁正面臨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開發威脅,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23日呼籲農委會、桃園市農業局,馬上進行一級保育類動物保育措施,未來會提出暫定自然地景申請。

大潭藻礁發現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右)呼籲,政府馬上進行一級保育類動物保育措施。大潭藻礁發現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桃園在地聯盟理事長潘忠政(右)呼籲,政府馬上進行一級保育類動物保育措施。(記者陳柏州/攝影)

對於台灣溼地學會理事長林幸助表示,大潭藻礁生態狀況不好,陳昭倫說,6月8日海洋日現勘,發現小潮池中長著類似紅色藻類,經過外形初判,應該是今年5月農委會公告第一級保育類柴山多杯孔珊瑚。後來又在不到200公尺內找到4個珊瑚群體,他採了珊瑚群體部分組織與骨骼回去分析,以型態、電子顯微鏡與DNA生命條碼等技術,確認大潭藻礁珊瑚就是柴山多杯孔珊瑚。

陳昭倫表示,大潭藻礁是柴山多杯孔珊瑚唯二族群,它的棲地面積,相對於柴山原族群來說大好幾倍,估計應該是台灣最大的族群。柴山多杯孔珊瑚與龍王鯛、隆頭鸚哥魚、白海豚、福爾摩沙偽絲珊瑚一樣,是目前在海洋生物被定為一級保育類動物,怎麼保護白海豚,怎麼抓砍殺龍王鯛的人,就應該怎麼處理柴山多杯孔珊瑚在大潭藻礁的問題。

壯闊的大潭藻礁。壯闊的大潭藻礁。(潘忠政提供)

除了柴山多杯孔珊瑚以外,海洋大學教授林綉美研究顯示,觀新藻礁的珊瑚藻有8種可能的世界新種,緊鄰觀新的大潭藻礁也同樣發現疑似新種的珊瑚藻,另外還發現疑似等待被定名的台灣新種章魚。2008年發現的兇猛酉婦蟹,全世界最大族群數量,估計應該也在大潭藻礁。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劉靜榆說,從竹圍漁港到永安漁港27公里間是目前碩果僅存相對完整的礁體。一旦觀塘工業港開始施工與營運,230公頃大潭藻礁及南北兩側白玉藻礁、觀新藻礁野生動物保護區,通通將受3公里長防波堤所造成的突堤效應影響,台灣恐怕就沒有藻礁生態系。

桃園縣政府2014年將桃園縣觀音鄉保生村、新屋鄉永興村及永安村的藻礁海岸,劃定為「桃園觀新藻礁生態系野生動物保護區」。桃園在地聯盟、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等團體2008年依《文資法》申請,指定小飯壢溪口南岸至後湖溪口北岸為自然地景,農委會列冊追蹤,迄今尚未完成指定。桃園在地聯盟表示,將依《文資法》提報桃園市富林溪口南岸至小飯壢溪口北岸為自然地景、藻礁為自然紀念物,以完整保護藻礁海岸的獨特地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