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疫情獲控制 桃園農業局:市售吳郭魚絕對安全

養殖過程應保持良好適當水質、合理放養密度(桃園農業局提供)
養殖過程應保持良好適當水質、合理放養密度(桃園農業局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桃園市觀音區吳郭魚感染湖泊病毒一事,桃園市農業局長郭承泉23日表示,7場陽性反應的池塘已執行移動管制措施,市面販售吳郭魚絕對食用安全;未來2週解除移動管制後,管制的7場養殖吳郭魚也應在畜檢所安檢無慮後,才能出貨上市,請消費者放心,市售吳郭魚絕對安全。

郭承泉說,農業局已成立桃園市吳郭魚湖泊病毒疫情緊急應變小組處置應對,動保處已完成第1口發病魚池及周邊半徑5公里內(含3公里24場)飼養吳郭魚之54場魚池訪視及採樣,其中6場停養,共計採樣48場次,檢體後送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目前檢出7場呈現陽性。

郭承泉表示,已完成擴大至5公里內魚池調查訪視,亦加強漁業養殖防疫宣導與消毒等工作,要求業者配合相關監測、防疫管制等措施,目前無異常情形。

郭承泉說,依據農委會調查,本病在台發生率甚低,疫情與國外發生狀況不同,感染的吳郭魚可能因水質不良與二次性病原感染出現異常死亡,專家推測亦可能因為國內吳郭魚種,對本病有良好抵抗能力。此病在桃園發生第1口池塘的死亡率僅有6%,而非外傳80%-90%的致死率,第2口池塘僅有零星死亡,其餘池塘並無死亡異狀,提醒養殖戶注意並加強防範與通報。

郭承泉再次呼籲,購買吳郭魚請挑選魚眼清澈,魚體正常有彈性魚隻。並籲請漁業養殖及相關業者請務必加強以下防疫事項:第一,養殖場購入魚苗應選擇信譽良好之供應商,切勿購買來歷不明之魚苗;第二,購入魚苗飼養時,請先在獨立養殖設施進行隔離飼養,觀察至少2週以上,並落實統進統出原則,不可混養及接觸來源與狀況不明魚隻;第三,養殖場所應落實生物安全管理;第四,養殖過程應保持良好適當水質、合理放養密度,降低魚群緊迫因子,詳實觀察及記錄魚群健康情形;第五,如發現養殖魚群行為異常、罹病或病因不明死亡時,請盡速向動物防疫機關通報,以釐清異常或疾病發生原因,切勿自行投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