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民團揭毒小麥 遭抹黑「境外敵對勢力」

新鄉小麥被曝鎘超標1.7倍至18倍。(網路圖片)
新鄉小麥被曝鎘超標1.7倍至18倍。(網路圖片)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環保NGO組織「好空氣保衛俠」關注河南新鄉小麥鎘超標問題長達3年之久。日前該組織在其微信公眾號「霾出沒」發表其檢測新鄉的12個小麥樣品鎘超標的文章後,輿論譁然,但文章隨後很快遭到刪除。當地環保部門指該組織是「境外敵對勢力」,義工甚至遭到威脅。

據希望之聲報導,「好空氣保衛俠」從2015年開始,關注新鄉市牧野區王村鎮中馬坊村附近的小麥鎘超標問題,該組織調查後發現,農地周邊有多家曾生產鎳鎘電池原料的氧化鎘電池廠。他們隨機在多處取了小麥樣品,混合在一起送檢獨立第三方檢測機構,檢測結果為小麥的重金屬鎘超標17倍。

2016年「好空氣保衛俠」向新鄉市長和當時在河南督察的中共中央環保督察組反應近2年發現的情況。新鄉當局隨後承諾對汙染農地進行土地改善。2017年,空氣俠再次到新鄉市監督鎘麥農地流轉情況,並隨機在不同地塊取了12個小麥樣品。檢測結果顯示,12個隨機的小麥樣品全部超標,出現從1.7倍至18倍不同程度的超標。最讓人恐懼的是第12個小麥樣品,是空氣俠隨機在馬路上取的麥樣,這些麥子已經完成收割晾晒在馬路上等待賣出。

「好空氣保衛俠」懷疑,新鄉市政府早已經知道農地受重金屬汙染的嚴重程度,但是未向社會公開;當地的一些農民也知道自家的農地遭受了汙染,生產的糧食自己不吃賣掉,或者認為汙染有毒也沒有辦法不然吃什麼。

事件曝光後新鄉當局成為輿論討伐的對象。戲劇性的是新鄉環保部門在「好空氣保衛俠」文章發表後當晚,去電該組織,指這些環保志願者是「境外敵對勢力」,並威脅這些人「早晚要出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