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總統蔡英文視察原鄉「長照2.0」

總統蔡英文(中)在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下,了解原鄉「長照2.0」執行情況。(桃園市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中)在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下,了解原鄉「長照2.0」執行情況。(桃園市府提供)

【記者徐乃義/桃園報導】總統蔡英文在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下,前往桃園市復興區視察「復興區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模式 計畫」,了解原鄉「長照2.0」執行情況。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復興區於105年10月28日獲得衛生福利部審查通過「復興區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計畫」,是全國唯一在原鄉地區由衛生所提出計畫通過的區域,市府將持續推動長照2.0,讓復興區成為原鄉長照的火車頭。

總統蔡英文(中)在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下,了解原鄉「長照2.0」執行情況。總統蔡英文(中)在桃園市長鄭文燦陪同下,了解原鄉「長照2.0」執行情況。(桃園市府提供)

鄭文燦指出,復興區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模式,計畫規劃以復興區衛生所附設居家護理所成為「B級長照專賣店」,負責整合復興區長照資源,並結合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泰雅爾中會、三民教會及桃園市泰雅爾族部落永續發展協會,做為「C級長照柑仔店」,提供社區可近性長照服務。

桃園市計畫規劃以復興區衛生所附設居家護理所成為「B級長照專賣店」。桃園市計畫規劃以復興區衛生所附設居家護理所成為「B級長照專賣店」。(桃園市府提供)

他表示,復興區衛生所附設居家護理所,服務項目包含居家護理、社區復健 、交通接送、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社區預防性照顧服務、居家口腔照護及居家醫療等。透過社區巡迴車定時接送,串連民眾至B級、C級據點,C級服務單位則提供貼近民眾需求的短時數臨托照顧服務、共餐服務及預防失能或延緩失能的團體課程服務,期望讓原鄉「長照2.0」達到「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的目標。

鄭文燦說,市府會持續加強在原鄉長者需要的長期照護,桃園市府提供17項長照服務,已實施8個月,服務量正在增加;收費採部分分擔制較為困難,建議衛生福利部考慮原鄉地區經濟力較弱,應給予特別照顧。

鄭文燦指出,市府持續從各方面照顧復興區,並爭取將相關計畫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在水保跟環評條件允許之下,市府會支持並照顧復興區居民的生活照顧、產業發展、文化保存、社福政策,也期盼衛生福利部、原民會給予復興區更多支持,讓復興區第一家日照中心得以成立;桃園市府也規劃興建巴陵綜合行政大樓,未來通往羅浮地區的台7線如中斷時,讓後山得以自主指揮,不會變成孤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