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史上首次傳習近平訪港將見泛民派

香港媒體傳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前往香港訪問期間,將與香港泛民派人士會面。(AFP)
香港媒體傳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前往香港訪問期間,將與香港泛民派人士會面。(AFP)

【記者陳凱特/綜合報導】香港媒體傳出,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前往香港訪問期間,將與香港泛民派人士會面。若消息屬實,這將是中國最高領導人首度與泛民派近距離接觸。對此,香港泛民派議員涂謹申23日表示,「如果他見我們,我一定跟他談一國兩制如何走樣變形。」

習近平將在6月29日到7月1日訪問香港,出席香港主權移交20周年相關活動。多維新聞網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習考慮在期間與香港泛民派人士見面。但會面人數則傳出多種不同版本,有9人、13人和16人等,非溫和派則被拒之門外。

2016年中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委員長張德江訪港期間,曾以酒會形式與民主黨主席劉慧卿、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工黨立法會議員何秀蘭,與衛生服務界議員李國麟會談約40分鐘,被港媒形容為「破冰會面」。

不過中國國家主席則從未有此先例,2007年和2012年,香港主權移交10周年、15周年時,時任國家主席胡錦濤雖參加了港府舉辦的特區各界晚宴,但未與泛民派近距離交談。

港議員:見面就談一國兩制走樣

涂謹申表示,雖然北京聲稱「一國兩制」很成功,不變形不走樣,但香港近年出現占中、港獨、自決與本土派,年輕人非常不認同北京,中共其實也知道「一國兩制」是失敗的。因此新任特首林鄭月娥才會提出,要從幼兒園開始教導「我是中國人」。涂謹申強調,「如果他(習近平)要見我們,我一定跟他談一國兩制如何走樣變形。」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公共行政與政策學系教授翁松燃,接受中央社採訪時指出,「一國兩制」一開始就有意識形態矛盾,中共推行資本主義,政治卻完全沒有民主,加上中共對自身信心不足,對香港也不放心,因此對香港的控制更加緊縮。

學者:怎麼玩都在鳥籠裡

翁松燃強調,香港目前的政治體制根本是個鳥籠制度,刻意讓香港的民主發展不會到北京不能容忍的地步,「鳥籠裡頭怎麼玩都在鳥籠裡」。

而隨著港珠澳大橋完工,粵港澳新區說法出現,11個城市可能合併成一個大區發展經濟,翁松燃認為,香港的地位可能進一步邊緣化。

對於港台發展,翁松燃表示,港台關係未來還可以在民間繼續發展,但官方關係短期內恐怕會緊縮,如何發展可能性,是未來應思考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