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迷毒知返  22更生人出書

新書發表會上,阿珠說她要感謝當初抓她進去關的警察。(記者黃玉燕/攝影)
新書發表會上,阿珠說她要感謝當初抓她進去關的警察。(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更生保護會台中分會將22位更生人的故事集結成冊,取名「愛在行走」,新書發表會上,曾因吸毒二度入獄的阿珠,為自己切下重生17年的生日蛋糕,她許願家中孩子能延續這份來自社會各界的愛,繼續愛別人。

回首10年吸毒、10年戒毒,戒了又吸、惡性循環的日子,被失望的母親斥為「垃圾」的阿珠,重生後,如今不僅是家中支柱,還以更保「反毒宣講老師」,獲「金舵獎」輔導楷模榮耀。

新書發表會上,阿珠說她要感謝當初抓她進去關的警察,出獄後,她在中途之家待3年,找到信仰與重回社會的力量,之後從事保險工作,這些警察還成為她的保險客戶,並持續支持她、關愛她。阿珠激動地說,「如果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重生的她。」

來自哈爾濱的小紅,因先生經商失敗、性情大變;她攜子離家後,竟不慎誤觸法網,成為一名更生人,讓她打擊很大,幸賴觀護人安排工作,並獲更保愛心餐券,與輔導老師及社工員的探視等各項社會資源;如今家中小孩已上大學與高中,小女兒也要進幼稚園;走過人生低潮,小紅學會放下與正向思考,與前夫重回相互關心的朋友關係。

台中地檢署檢察長張宏謀表示,依據更生保護與矯正教化實務經驗,家庭支持是協助更生人回歸正常生活、順利銜接社會的重要因素。台中地院檢察署自99年起挹注更保會,已幫助124更生家庭及500個家庭成員,重拾幸福家庭生活。

更保台中分會主任王錦賜表示,每個監所收容人犯罪原因不盡相同,能順利回歸社會,取決於家庭與社會的接納,「不要放棄他們,拉他們一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