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雲林議會行文監院 彈劾同婚釋憲大法官

【記者陳懿勝/綜合報導】大法官做出釋字第748號解釋,認為現行法令未保障同性婚姻乃違憲,引起社會各界關注,雲林縣議會副議長蘇俊豪認為「釋憲」之舉是以司法權干預立法權及行政權,提出臨時動議彈劾同婚釋憲大法官,並獲22名議員連署通過提案,將行文監察院,彈劾司法院長許宗力及大法官等14人。

蘇俊豪表示,釋字第748號非但沒有平息社會爭議,反而造成更大爭議,可能引發家庭倫理及社會秩序崩盤,顯然法令解釋不當,明顯有違反憲法賦予大法官職權之嫌。

蘇俊豪也指出,大法官對民法不承認同性婚姻提出違憲解釋,涉有「對法令解釋嚴重不當」、「干涉立法權、行政權,致使司法權凌駕立法與行政權」、「反讓同婚合法化成為政治操作」、「資料蒐集不縝密」、「未先合憲即令違憲」等違法失職情事。

蘇俊豪認為,大法官失職之處,不僅切割家庭發展的歷史事實,激化社會對立與增加人民對民法婚姻的敵意,也一味標榜亞洲第一個同婚國家,疏於引用聯合國保障家庭決議,脫離國際人權法理,自以為是且強制破壞民法規範的家庭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