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明慧學校結業典禮 展現豐碩成果

明慧學校學生國畫展。(明慧學校提供)
明慧學校學生國畫展。(明慧學校提供)

文/記者李荔
位於新澤西州中部的明慧學校自2005年開辦以來,堅持培養品學兼優學生的原則,一直將中華傳統文化貫穿於中文教學中。6月16日(週五)和17日(週六)下午,明慧愛迪生(Edison)課後中心和明慧橋水(Bridgewater)週末學校分別舉行了2016~2017學年結業典禮及教學成果展,內容包括向明慧優秀學生及各類才藝比賽獲獎學生頒獎、學生書法及繪畫展、寫字展以及匯報演出等。家長感嘆,成果展上看到孩子們通過一年的學習,不僅在中文、才藝上進步了,還看到了他們品行上的進步和改變,家長們表示滿意並感謝老師對學生用心的教導和真心付出。

明慧課後中心培養學生積極心態

明慧愛迪生課後班的學生從6歲到12歲。學生每天從公立學校下課後由老師接到學習中心,開始課後輔導及各種活動,設有:語言課(中文或英文)、閱讀、傳統文化課、唱歌、詩朗誦、繪畫、手工、科學小實驗、戶外運動、 打乒乓球、益智遊戲(下棋、積木、團隊活動)等。孩子們充分利用每天放學後時間,有學有玩。同時老師也注重在每天的教學中培養學生的道德禮儀及好的學習生活習慣。如每天孩子們做作業時,老師都督促他們端正寫字姿勢和保持認真的心態。

在週五明慧愛迪生課後中心結業會上,指導老師王老師介紹說:「無論家長還是老師,都希望能讓孩子們健康快樂地成長,那麼要健康快樂最主要的是甚麼呢?就是健康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包括您認為生活中甚麼最重要和做事的心態等。這就是我們要教給孩子們的。所以明慧學校給孩子們樹立了6個目標:真誠、友善、忍讓、積極、感恩、合作。如果,孩子們對人真誠、做事認真負責,態度積極,又有團隊精神,哪件事情做不好?哪個老闆不喜歡僱傭?他養成凡事感恩的積極心態,他是不是才能常常健康快樂呢!」。

當天的成果展包括孩子的作業展、寫字展、手工作品展、現場表演,還有內容豐富多彩的照片回顧。家長們從孩子們的日常學習和當日演出中看到,明慧老師處處讓學生有機會體驗和實踐平日所學習的感恩心態和積極態度。在母親節,每個孩子都為自己的母親錄製了一段感謝母親的影片,在當天現場表演中孩子們朗誦了《感恩詞》和《父愛如山》。表演「詩與畫」中,中文小班和中班的學生們分別在舞臺上朗誦了唐詩《春曉》《登鸛雀樓》,並在老師啟發下,根據詩的意境畫出了自己心目中的「詩畫」,每個孩子都展現出令人吃驚的美好創意。

在另一個演出小品「憫農」中,孩子們分組進行了「體驗農人耕種辛苦」的比賽。明慧老師表示,這種寓教於樂的教學方法不僅增添了孩子們學習唐詩的樂趣和積極性,也讓學生們更細緻地體會到詩中的內涵和意境。有時是「詩中有畫,畫中有詩」。在學習《憫農》詩中,也提醒孩子們以感恩之心對待每天得到的東西,珍惜食品,珍惜別人的勞動。

明慧週末學校多年耕耘有收穫

明慧橋水週末學校從2005開始至今12年,是新州明慧學校的發源地。12年來,昔日來上學的五、六歲幼童,都陸續成長為朝氣蓬勃的少年、少女。孩子和家長經過多年持之以恆的辛苦付出陸續開花結果。今年畢業的八年級學生張芃芃和張萌萌是一對姐妹花,經過8年的中文學習,終於畢業了。芃芃和萌萌在結業典禮上接受了老師和家長的衷心祝福,並現場接受了結業典禮主持人杜明娜老師的採訪。芃芃和萌萌表示,中文學習雖然經過了很多的波折和辛苦,但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她們還鼓勵小弟弟、妹妹們貴在堅持。

週末學校在6月17日(週六)下午舉行的學年結業典禮中,也為所有通過不懈努力而有所成就的明慧優秀學生及各類才藝比賽中獲獎的學生進行了頒獎。包括校內詩歌朗誦比賽、中文歌曲比賽、寫字比賽、多媒體演講比賽以及「詩與畫」壁報比賽的獲獎學生。校外獲獎學生包括獲得「2017慈濟杯演講比賽」 初級組優秀獎的三年級學生張宇欣;獲得 「美東中文學校協會2017中文歌唱大賽」 中級組第一名的二年級學生Sophia 徐;獲得紐約人力中心中文學校兒童中秋繪畫比賽少年組優秀獎的學生劉家燕;分別獲得「2017全美臺灣聯誼會少兒繪畫比賽」紐約區兒童組第一名、第二名的學生Brenda卓和 Emma 潘;以及同時獲得該比賽幼兒組第三名的學生 Lucas 柳。該繪畫比賽獲獎作品已送華盛頓DC參加全美大賽。在明慧學校豐富的學生書法展、國畫展、繪畫展、兒童「詩與畫」展中,家長和老師都欣慰地看到真心付出就有收穫,孩子、大人都有收穫,教學相長,共同進步。

明慧愛迪生中心的學生們在結業會上最後全體演唱了著名的「您鼓勵了我」(You raise me Up)這首英文歌。「因為您鼓勵了我,我才能站在您的肩頭上,超越自己,成為巨人⋯⋯」願明慧學校的老師和學生家長們再接再勵,成為那個「鼓勵了孩子的人」,成為孩子一生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