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三星上將梨上市 九分熟 甜度11以上

「三星上將梨」貼上註冊商標,以防假冒。(記者謝月琴/攝影)
「三星上將梨」貼上註冊商標,以防假冒。(記者謝月琴/攝影)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三星上將梨於6月23日在三星地區農會舉行上市發表會。三星地區農會代銷的梨子,採禮盒包裝,並通過農藥殘留檢驗。

藉由「上將梨的誕生」行動劇發表上市,讓大家更了解三星上將梨用心呵護的生產過程(嫁接→撐傘 授粉→疏果 套袋→採收 分級包裝 安全作業保證 )。梨農從12月起買梨穗嫁接開始,嫁接多天後,開出一朵朵白色小花。因宜蘭雨水多,農民得先為小花撐起小雨傘,人工授粉以提高授粉率、結果率。而後經過疏果,留下好果後予以套袋保護,最後再採收並做分級包裝。今天還請來五星級主廚阿忠師來料理,讓大家享用梨果入菜的精緻美食料理。

三星地區農會總幹事謝志旭表示,三星上將梨甜美多汁是其特色,梨果九分熟,甜度11度以上才採收。採收前,需經農藥殘留檢驗合格,方能上市銷售。為防假冒請認明貼有「三星上將梨」註冊商標者,才是真正的三星上將梨。上將梨栽種面積約39公頃,產量約390公噸,以黃金、豐水為主要品系,也朝多樣品系發展,陸續嫁接四種新品種幸水、秋黃、秋蜜、甘露等。上將梨106年度參加農業保險(寒害險)計17人。配合上將梨上市,農會規劃「三星蔥滿梨享甜蜜』農村體驗旅遊行程。選購上將梨請上三星地區農會洽購。

梨農劉賽馨曾得上將梨豐水品系競賽特等獎,他說,今年口感好,但因全年水分較多,等好天氣再過幾天,甜度將會更好。

三星分局為了保障梨農權益,在上將梨採收期間,會啟動護梨專案,加強巡邏,以防宵小覬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