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中年婦女多頻尿 站著想尿或子宮脫垂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謝卿宏表示,由於膀胱緊貼子宮,所以子宮有任何疾病,就容易侵犯到膀胱與尿道功能。(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謝卿宏表示,由於膀胱緊貼子宮,所以子宮有任何疾病,就容易侵犯到膀胱與尿道功能。(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 /台中報導】頻尿是許多婦女的共同困擾,中年婦女有此隱憂更達三成。55歲的林小姐於4年前出現頻尿症狀,一夜跑廁所達7、8次,外出20分鐘要衝廁所3、4趟,一天解尿近百次,生活品質大打折;就醫後發現是子宮脫垂,壓迫到膀胱。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謝卿宏醫師表示,婦女若站著或走著,就感覺到尿意,有可能是子宮脫垂、應就醫。

由於膀胱緊貼子宮,位於子宮的正前下方,所以子宮有任何疾病,就容易侵犯到膀胱與尿道功能,謝卿宏表示,因此若有頻尿,就需亦評估子宮是否脫垂,才能根本解決問題。

謝卿宏表示,頻尿是一種徵兆,發生原因有幾種可能性,像夏季最容易尿道感染,若再習慣憋尿或喝水過少,就容易感染,造成頻尿。另一種是「間質性膀胱炎」,就是不明原因膀胱縮小,患者也會苦不堪言。

而最容易被忽略的是「子宮脫垂」,最常發生於中老年婦女,但近來年輕女性也不少,這與懷孕次數,老化、負重工作、便祕都會有關,患者下腹部會有下墜感,頻尿是其中一種徵狀。

此外,遺傳、體質與肥胖也可能形成子宮脫垂;他說,在遺傳部分,白人、黑人婦女較東方婦女好發,在於西方人的膠原蛋白較脆、易斷裂,也因此較易鬆弛。對於因為吸安非他命,導致膀胱縮小,謝卿宏也透露,經過擴張治療,還是有可能恢復正常功能。

至於過去解決子宮脫垂的方式,多半已子宮切除或子宮懸吊術,只是再度鬆弛與失敗機會極高;患者若想保留子宮,現在有其他選擇,謝卿宏說,如今微創手術改以無彈性之懸吊材質固定子宮的圓韌帶,在這項新式的懸吊手術後,患者頻尿獲改善,並不再復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