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青年職涯悲歌 背21萬學貸找工作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根據1111人力銀行針對今年應屆畢業生所做的調查顯示,今年有八成五的社會新鮮人預計畢業後直接投入職場,其中,一成七在畢業前就已先找到工作;新鮮人的期待薪資平均為32,265元,較去年調查的32,609元略低了344元;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中,高達四成一受訪者有學貸或其它負債需要償還,平均擔負了205,911元的學貸。

整體而言,今年新鮮人預計待業期平均高達2.4個月,較去年的1.5個月還長。1111人力銀行副總經理李大華指出,就業市場回溫、失業率持續改善,主計處公布最新失業率更創下24個月以來新低。1111人力銀行資料庫統計,5月全職工作機會高達40萬筆,持續創下年增率新高,較去年同期成長2%,顯示今年就業景氣回溫,新鮮人直接受惠。

李大華分析,今年新鮮人預估之待業期高於去年近1個月之久,期待薪資卻略為下滑。理想薪資與企業給薪之落差明顯較去年降低,除了反映出求職信心不如去年外,也可看出今年新鮮人的求職態度相較去年顯得過度樂觀,今年顯然更貼近市場現況,偏向妥協現實。

今年畢業的社會新鮮人中,調查發現,高達四成一的受訪者有學貸或其它負債要償還,平均擔負205,911元學貸,亟待繳清,甚至有一成七的學貸金額高達31萬元以上。

李大華分析,學貸的普及雖然減緩了不少學子就學時的經濟壓力,但也造成新鮮人一出社會即負債數十萬元的異象,讓「入不敷出」成為新鮮人進入就業市場的最大隱憂。若以1111人力銀行調查今年企業願給予的新鮮人起薪28,004元計算,新鮮人的學貸,至少要順利找到工作後,不吃不喝7.35個月才能順利償還,若加計預估待業期2.4個月,第一年幾乎都在還債,顯示出現代年輕人的職涯悲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