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消費情報

10大危險玩具 指尖陀螺迷你弓弩上榜

美消費者組織公布「十大夏季危險玩具」,頭號為「指尖陀螺」,孩童恐誤食微小零件,以及可發射尖銳物體的「迷你弓弩」。(網路影片擷圖)
美消費者組織公布「十大夏季危險玩具」,頭號為「指尖陀螺」,孩童恐誤食微小零件,以及可發射尖銳物體的「迷你弓弩」。(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蕭軒/台北報導】美國消費者監督組織(World Against Toys Causing Harm, WATCH)公布「十大夏季危險玩具」,頭號危險玩具為「指尖陀螺」,微小零件容易脫落,孩童恐誤食噎傷;另一款外觀類似的玩具「迷你弓弩」,可發射尖銳物體,對眼睛或身體脆弱處的傷害難以估計。

標檢局23日表示,用手指撥動就能轉動「指尖陀螺」的軸片;「迷你弓弩」又稱牙籤弩、迷你十字弓,外觀類似小型弓箭,可發射牙籤、金屬針等尖銳物體,二種商品均可吸引14歲以下兒童,為標檢局公告應施檢驗玩具商品的範圍。

其中「玩具安全(一般要求)」的檢測項目包括「危害尖端、危害邊緣、孔洞、間隙和可觸及之機構、墜落、扭力、拉力及壓縮試驗等」。

標檢局指出,業者若逃避檢驗,將依《商品檢驗法》處新台幣20萬元以上、200萬元以下罰鍰;品質檢測不符合者,則依法處新台幣25萬元以上、250萬元以下罰鍰。

標檢局提醒,選購兒童玩具商品時應認明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的商品;有詳細清楚的中文標示;勿將非適用年齡的玩具給幼童玩耍;遵守玩具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兒童玩「迷你弓弩」時,家長最好陪同在旁看護,並教導兒童切勿將該玩具對著人體發射,以免發生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