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解決日本過勞問題 高盛籲打擊無薪加班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日本職場的過勞問題惡名昭彰,高盛集團的日本首席經濟學家馬場直彥表示,日本政府應解決過度無薪加班的問題,以提高生產力。日本正面臨不可逆的缺工,企業必須精簡人力,因應人口變少的問題。

彭博社報導,前日本央行官員馬場週三(21日)受訪時說:「僅少部分加班寫入薪資單,我認為政府應該關注無薪加班。當你打擊無薪加班,並且注意工作與生活的平衡時,人們較容易享受休閒時間以及消費。」

報導中說,為改革工作模式,雖然政府把每月加班上限設在45小時,但這個數字是公司給員工加班費時數上限的4倍,因此無法解決問題。

據馬場估計,日本勞工平均一年無薪加班200小時。彭博社依每月薪資資料換算,2016年每名勞工短收了44萬日圓的加班費(約新台幣12萬元)。

員工過勞自殺 日檢將起訴電通

2015年12月,在日本知名廣告商電通公司工作的24歲員工高橋茉莉,因過勞而自殺。這個事件引起政府關注過勞問題,當時社長石井直引咎辭職。

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檢方經過長時間調查後,認為電通總公司在過勞事件上有責任,因此將在下週以違反勞動法規起訴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