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蘋果日報鼓勵創業方案 遭批「大宗解僱」

據傳《蘋果日報》「鼓勵同事創業方案」,記者將由受僱者變自僱者。(維基共享空間)
據傳《蘋果日報》「鼓勵同事創業方案」,記者將由受僱者變自僱者。(維基共享空間)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台灣《蘋果日報》傳出鼓勵創業、員工自願離職方案,台灣記者協會23日痛批,蘋果作法就是大宗解雇、大幅改變勞動條件,政府機關應介入調查確保勞工權益。勞動部表示,台北市政府正了解狀況中。《蘋果日報》到底是部分外包還是全面外包,目前都不清楚,不過若是指揮監督模式都一樣,只是改變契約,原法律關係還是相同,不會因雇主說改變就改變。

台灣記協常務執行委員李志德認為,社會不應漠視蘋果開第一槍破壞記者勞動權,若其他商業媒體跟進改變記者與報社關係,對台灣民主政治的存續與整體社會都將造成傷害。

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理事長鄭一平則指出,媒體業未來如果進入大量承攬,每個人都出去創業當董事長,每個人都開小型工作室或個人承攬,未來這樣的媒體營運、經營手法一旦形成,恐怕資深媒體工作者包含美編、剪接、攝影、編輯等,甚至連印刷工人未來工作不保。而未來新進人員如果處於這樣嚴苛的條件下,怎能產製令人信服的新聞?

據傳蘋果日報「鼓勵同事創業方案」,記者將由受雇者變自雇者,李志德表示,不僅勞退、健保全數由記者自行承擔,報社工會協商能力也將因員工大幅離退而削弱。記者採訪權一直享有言論自由保障,但《蘋果日報》將採訪業務「外包」後,不正直記者可能濫用採訪言論自由,正直記者卻可能不敢再直言發聲。

鄭一平說,如果新聞靠外包承攬,是由老闆決定要不要收一則新聞。如果媒體的立場很明確,可能支持藍、綠或紅色共產黨等,接案的人是不是就要大量產出政治立場偏頗的新聞出來?這只會加深撕裂台灣群眾的向心力,「非常可怕」。未來引發整個社會要付出的成本不是外包承攬可以解決。例如:中共想要分裂台灣當然就容易,兩面手法操弄新聞就好。

鄭一平表示,媒體經營型態變成外包承攬,資方要操控記者的報導何止容易,這對台灣現今媒體的環境是「很噁心的事情」。早年辦報的人都是新聞人,王惕吾辦聯合報、余紀忠辦中國時報、林榮三辦自由時報,起碼都有文人風骨,就算再反蔣,也不會把黑的說成白的。但是從一群商人辦報、介入媒體之後,利字當頭,「誰給錢誰就是我祖宗」,已經沒有是非,非常可怕。

《蘋果日報》若真採取動作,是否勞動部或台北市勞動局對它沒轍?鄭一平表示,它現在只宣布條文,預計7月3日左右才開始動作,拿什麼罰它?4年前他就說過了,台灣整部《勞基法》幾乎完全倒向資方,而《蘋果日報》的高層很厲害,他們在鑽法律漏洞。7月3日《蘋果日報》真做的話,勞動部只能眼睜睜看著蘋果做這件事,然後《聯合報》、《自由時報》、電視台等就跟進。

今年1到3月第1季所有傳統媒體(不含指電子媒體)如電視、報紙、廣播等營收腰斬,《大量解雇勞工保護法》規定很清楚,公司如果盈虧到某種程度,提出健全公司的理由必須資遣員工,只要提前30天、60天向地方勞動局提出就合法了。勞工只能被解雇,資方則付很爛的資遣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