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中國鏡

中國社會人咬人 台商西進如自找死路

專家指出,習近平沒有直接動江澤民、曾慶紅,是沒有真正的權力,或是有所顧忌。(AFP)
專家指出,習近平沒有直接動江澤民、曾慶紅,是沒有真正的權力,或是有所顧忌。(AFP)

文/記者施芝吟
不少生意人看上中共口袋深,想藉此分杯羹,因而選擇跟中共合作,殊不知中國經濟泡沫化,就如同黑洞般深不見底,投入的錢財一去不回,等到發現時已太晚,求償無門。中共頻頻利用關係、權力,讓投資者無力抵抗,只能摸摸鼻子走人。專家表示,上述的模式在中國人治的社會屢見不鮮,而台商是最沒有能力抵抗,也得不到補償的一群;專家更直言,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打貪,並未攻入核心,等到十九大權力鞏固後,若打到前中共黨魁江澤民,距離中共垮臺也不遠了!

台商在食物鏈最下層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表示,「中國這種狗咬狗、人吃人的社會,權力大吃權力小,權力小的吃沒有權力者,最後,沒有權力的人再吃台商。台商屬於食物鏈中最下層的,任何人吃台商後,都不會有任何刑事案件,因為政府變相保護權力者。」

高為邦接觸不少台商案子,很多案子都是明顯對方違法,不過對方利用關係,判為「無罪」,台商求償無門。高為邦表示,官二代、紅二代即為權力高低,紅二代是開國元老的第二代,權力最大,關係最強,只要去欺負權力小的人,將他人占為己有,財富累積相當快速。

在這樣的政治環境中,台商永遠是最沒有能力抗拒的族群,因此台商受害案件數量高,每年約有3,000件,卻沒有任何台商得到公平處理。台灣人往往不了解,認為中國有法律,高為邦感嘆說:空有法律,但是不執行有啥用?

高為邦舉出,逃到美國的中國富豪郭文貴爆料中,提到中共國安部前副部長馬建,也是江派的郭文貴的前老闆。馬建其實已經被判刑入獄,但因郭文貴的爆料,中共就把馬建弄出來,讓馬建反爆料指控郭文貴。在中共體制下,郭文貴的財富累積也是利用公權力掠奪而來的。

習近平並未百分百掌握權力

目前習近平打貪,打下了不少高官,而這些貪官多半屬於江澤民派系,江澤民與曾慶紅是這些貪官的靠山,習近平為何至今不動手抓捕江曾家族成員?高為邦認為,習近平並沒有百分之百掌握權力,先從外圍開始打,總有一天他會處理到核心部分。

他強調,「習近平沒有直接動江澤民、曾慶紅,是沒有真正的權力,或是有所顧忌,可能十九大後,等到習近平權力鞏固就會動手。從打貪中就能看出,中共就是人治人的社會,什麼法治,都是假的。『法治』是有權力者整治沒有權力者,中共高官誰不貪汙啊!有權就能掌控一切,打貪是選擇性的。」

高為邦說:習近平打貪不至於半途而廢,習近平藉由打貪消滅敵對勢力,但是未接近核心,等到十九大就看權力是否都集中在習近平手上。

人民崛起 就是中共垮台之時

中共亡黨因素太多了,他認為,中共之所以能撐這麼久,一定有它的長處,而中共長處就是「謊言」、「粉飾太平」、「宣傳」等,各種方式來瓦解人民的心房。但是逐漸百姓已經看出,經濟崛起都是那些有權力者,百姓還是活在苦日子之中,等到人民越來越清楚真相,中共離垮臺大概也不遠了。

台大政治系研究所研究生鍾賢玉說:杭亭頓(Samuel Phillips Huntington)的《變化社會中的政治秩序》一書中,將暴力跟貪腐作為指標,衡量政治制度是否會陷入政治衰敗,如果政府貪腐程度很高,對於政治制度是有負面影響,沒有益處,貪腐程度越高,政治制度化越低;關於社會暴力部分,暴力越高,政治制度化也是越低,政治制度化水平越低,將導致政治衰敗,政權相對不穩。「貪腐確實會亡黨亡國。」◇